人民网
人民网>>江西>>要闻

轻烟匹练物景和 碧波万顷见天多

武宁县开启全域旅游高质量发展新征程

2022年06月20日08:17 | 来源:江西日报
小字号

“行过武宁县,初晴物景和。岸回惊水急,山浅见天多。细草浓蓝泼,轻烟匹练拖。晚来何处宿,一笛起渔歌。”这是宋代诗人王周路过武宁时留下的诗句。诗中的武宁,山有山色,水有水景,村有村情,民有民风。

  经尽千年时光,武宁这个独具风情的小县与时代一道,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楼高了,景美了,灯更亮了,八方来客更多了……

  经尽千年时光,武宁这个风光旖旎的边陲小县,仍是天蓝水碧,花红柳绿,千峰竞秀,碧波万顷……一似千年之前。

  绿水青山是武宁人的骄傲,也是武宁发展旅游的宝贵资源。近年来,武宁县立足资源优势,紧紧围绕“生态强县作示范、绿色崛起勇争先”的总体战略,锚定旅游强县目标,深化旅游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将全域旅游开发建设与经济社会发展和乡村振兴密切结合,努力从城区、景区、乡村入手,全力推进国家旅游名县建设,打造县域经济核心增长极。

  擦亮“一座人在画中的城市”品牌

  登高武宁城,西有九宫太平涌翠而来,南有柳峰一山卓立,东有武陵秀压,北有南皋逶迤,中有修江匹练,小城静卧。“山在城中,城在水中,水在绿中,人在画中”的悠然意境,让人流连驻足,迷醉忘返。

  近年来,武宁县打造独树一帜的城市旅游名片。深入推进“城市景区化”战略。通过提升“一座人在画中的城市”品牌名片,按照国家5A级旅游景区标准,大力改造西海湾景区,贯通朝阳湖与庐山西海水系,打造成全省一流的夜游景观。

  该县锚定国家级旅游度假区目标,以城东最美岸线为核心,贯通滨湖度假“最后一公里”,建设全国最大的内陆沙滩浴场和“帆船”水街,植入武宁“碉堡菜”、特色商品等具有本地代表性的文旅产品,引进各类水上、水下运动基地,着重发展水上运动、体育旅游、康养度假、商务会展等产业,建成水城联动、特色鲜明、环境优美、功能完善的生态旅游新城,打造成全省一流的滨湖度假胜地,力争到2025年建成国家级旅游度假区。

  绿柳成荫、荷香袭人、蒲苇婆娑……仲夏的小城,华灯初上,漫步武宁县西海湾景区,楼宇、树影、游船,五光十色的霓虹,投映在清澈的湖水中,长水桥中桥大型壁画在绚烂变幻的灯光下美轮美奂,大型实景水上演出《遇见武宁》唯美浪漫,光影绰绰,如诗如画。

  赏美景、吃美食、看演出、坐快艇,在小城,游客放松身心,放飞心灵,好不惬意。

  匠心打造精品旅游景点

  入夏,位于幕阜山腹地的鲁溪洞景区迎来了游客高峰,光怪陆离的灯光、梦幻唯美的音乐、形态各异的钟乳石、潺潺的流水,步入其中,仿佛进入了神秘的时光隧道,令人惊叹。

  洞外,长达3000米的玻璃水滑道是孩子们的最爱,超长的水道,惊险刺激,水流声、欢笑声、惊叫声响彻云霄。

  为充分挖掘景区旅游资源,武宁县于2019年开始投入3亿多元,按国家4A级旅游景区标准对鲁溪洞景区的声光电升级、玻璃水滑道建设、旅游公路等游玩配套设施进行全面改造提升。景区已于2021年国庆节正式营业,游客人数超3万人,营业额超百万元。

  近年来,武宁县发挥得天独厚的山、水、溶洞、温泉资源优势,打造山水特色鲜明、历史文化彰显、深度参与体验的精品景区。做好“大山”文章。引导太平山围绕中国传统村落合港村,万亩野樱花,夏避暑、冬雪景等资源禀赋,打造高等级旅游景区做活“大水”文章。深耕长水休闲康养,做强长水景区度假品牌;引导阳光照耀29度假区充分利用岛屿资源,做强“桃花岛”品牌,引入沉浸式体验项目,不断丰富游客体验度;支持东山做强“服务区+景区”旅游发展新模式,建设集滨湖观光、乡村体验、亲水度假、康体养生、体育运动、研学教育、精品民宿为一体的多功能旅游景区;引导黄金海岸水上娱乐、飞乐航空低空旅游等体验感较强的特色旅游项目建成网红打卡地。用好“溶洞”风光。推进鲁溪洞按照国家4A级旅游景区标准不断完善各项基础设施,力争2023年创建为国家4A级旅游景区。挖掘“温泉”潜能。支持上汤温泉借助九宫山旅游品牌效应,山上山下联动发展,提升温泉康养品质,挖掘古法制茶文化内涵和红色旅游内涵;支持罗溪发挥温泉水量大、水质好的独特优势,建设高端、精品温泉浴场。

  绘就乡村振兴美好风景

  雨后的北湾半岛,湖光潋滟、山色空蒙、白鹭翩跹。樱花、山茶新叶在阳光照耀下熠熠生辉,韩花梨结出一个个青翠小果,千亩莲花、紫薇含苞待放,处处显现出蓬勃生机。

  在北湾半岛现代农业有限公司的水果采摘园内,50亩仙居杨梅迎来采摘季。每到周末,来自南昌、九江以及周边省份的游客从四面八方聚集而来,酸甜可口的杨梅,清新怡人的空气,茂密的森林,让游客沉醉其中,流连忘返。来自南昌的王先生一家是这里的常客,每年他都会带家人来住上几天,“北湾半岛环境好,服务好,东西好吃,还能让我真正静下来,身心得到放松。”王先生说。

  为了促进北湾半岛现代农业有限公司发展,武宁县先后投入2000多万元,在北湾建成移民文化馆、剧场和移民文化广场、旅游公路、新农村等,村庄面貌焕然一新。

  武宁县以乡村旅游风光带和省5A级乡村旅游点为抓手,依托优良的空气、水源、森林等自然生态环境和“幕阜风情”“九岭风光”两条旅游风景廊道,着力构建“由点串线、连线成面”的乡村旅游新格局。全力创建S305(罗坪至杨洲)、G220(澧溪至上汤)乡村旅游风光带和长水、北湾、东山、双新等省5A级乡村旅游点。引导北湾深入挖掘移民文化,鼓励北湾半岛、七彩长乐、樱花园联动发展,建成集赏花、采摘、休闲、度假、研学于一体的乡村旅游品牌;支持双新村辣椒、茶园与小源油菜花海、鲁溪洞景区、觅静鲁栖云宿等景点协同发展,力争建成省5A级乡村旅游点。同步推进旅游品牌“清零行动”,建成一批特色鲜明、要素齐备、吸引力强的乡村旅游点。鼓励发展民宿产业,打造更多独具创意的精品民宿,创建品牌民宿和民宿聚集区,建成一批“不能不住”的城乡民宿,力争将乡村旅游景点和民宿产业打造成全省标杆。

  如今在武宁,春赏浩瀚花海,夏游万顷碧波,秋登九岭幕阜,冬泡原汤温泉,已成为活生生的现实。山水风光交相辉映,小城风情多彩和谐,特色风物奇异富饶,越来越成为老百姓安居乐业、投资者发展创业、旅游者休闲体验的好地方。

  乘风破浪潮头立,扬帆起航正当时。

  蓝图绘就,干在实处,走在前列。

  武宁,正以昂扬奋发的姿态,把“美丽资源”一步步变成“美丽经济”。(李 炼 余慧琳)

  

(责编:毛思远、罗娜)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