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西

光荣在党五十载 初心不改永向前

——记江西省地质局地信大队“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获得者熊鹰

2022年07月01日14:36 | 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
小字号

“能获得这枚纪念章,我真的非常高兴,非常自豪,这是党对我们老党员的关爱和厚爱,我会牢记入党时的初心,始终要求自己做一名合格的共产党员。”戴上“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后,江西省地质局地信大队老党员熊鹰开心地说。

熊鹰,1948年11月出生,1968年应征入伍,1972年2月入党,1973年退伍至地信大队工作。他勤勤恳恳,任劳任怨,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一名共产党员的初心与使命。

锤炼为民服务本领

“满目青山夕照明,伏枥仍存万里心”。回忆起入党的情景,熊鹰感慨良多。1968年刚满20岁的他应征入伍,到部队之前,家人嘱托他“到部队一定要好好干,争取早日入党”。那时他心里便种下了一颗种子,把成为一名光荣的中国共产党党员作为奋斗的目标。到了部队后,他真正看到了作为一名党员应当肩负的责任,“党员冲锋在最前面,把危险留给自己,把青春奉献给军营。”这是他在部队听到老党员最常说的一句话,这句话深深地刻在他的心里。

在新兵连,他积极参与各项训练,不断锤炼自己的本领,军事考核中经常名列前茅,深得领导和同事的喜爱。尽管如此,党组织还是考核了四年才批准他入党。

回忆起转正式党员的那天,熊鹰说,那天他心跳加速,眼睛湿漉漉的,拳头里都是汗,也许是对于这一天的到来期盼了太久太久。当佩戴上党员徽章的那一刻,他感受到了沉甸甸的重量。

他在心里暗暗地告诫自己,要始终牢记自己入党的初心,无论在工作还是生活中都要发挥党员带头作用,要向其他的老党员看齐。

在党50年初心如磐

1980年,他被调至吉安进行长达六年的野外工作。妻子在丰城水泥厂工作,儿子、女儿分别寄养在奶奶和外婆家。寻常人家的欢聚一堂对他来说都是奢望。他只能把一家四口的合照放在枕边以寄思念之情。即便如此,他也从未跟组织喊苦喊累,他认认真真地完成每一项工作,连续多年被评为优秀党员。

野外工作结束后,为了过上心中向往的生活,他毅然让妻子辞去工作,将一双儿女接回身边。在那个月工资只有三十多元的年代,要养活一家四口,很不容易。

当时,正值改革开放初期,身边很多朋友都下海经商,收入可观。此时,有一技之长的他也收到了很多人抛来的“橄榄枝”,但他抵住了诱惑,依然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就这样,他一干就是28年,而且从未后悔自己曾经做过的决定。

他说:“我是吃过苦的人,知道现在的生活有多么的来之不易,我对自己现在的生活已经感到很满足了,如今吃穿不愁、儿孙满堂、一家人在一起其乐融融,我已经感到很幸福很知足了。”

退休余热亦生辉

五十年风雨兼程,五十年砥砺奋进,熊鹰始终保持着入党时的初心。如今74岁的他,依然坚持看党史、学党史,常常向身边人倡导要爱党敬党。在生活中他也牢记自己党员的身份,积极参加社区大小活动,主动上门调解邻里间矛盾纠纷,热心帮助邻里。说起他,身边人都竖起大拇指,说他是一个乐观向上、乐于助人的亲切大伯。

五十年来,他永葆共产党员本色,用实际行动诠释初心和使命,在平凡的生活中散发光和热,真正做到一心向党、一生奉献。(高宇馨)

(责编:罗娜、帅筠)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