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西

兴国经开区:扎实推进闲置、低效用地清查处置

2022年07月01日14:45 | 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
小字号

一边是招商引资项目因土地制约无法落地,一边是园区部分企业闲置土地和低效用地导致大量土地“沉睡”。面对这种现状,兴国县通过奏好“三部曲”、巧念“五字诀”开展闲置土地和低效用地清查处置,有效破解园区企业闲置、低效用地难题,缓解土地供需矛盾。

奏好清查“三部曲”

查规划,看建设情况。联合县规划设计部门对园区范围内的工业用地建筑物进行详细测绘,结合园区规划制作了一幅有规划情况、建设情况、涉嫌闲置或低效利用的平面布局图,为清查处置确定了目标范围。

查投资,看产能情况。及时与县商务、市场监管、税务、工业和信息化等部门对接,对企业进园入驻后的建设、生产、销售、纳税等情况进行梳理汇总,为处置认定提供数据支撑。

查协议,看履约情况。成立了以原招商引资(安商)服务单位为主体的44个工作专班,点对点地实地调查走访察看企业的履约情况、用地情况及初步整改意向,收集包括入园投资协议、宗地规模及建设使用、企业经营状况、现状照片等4大类27个子项的资料台账,建立并完善了“一企一档”,为掌握企业履约及经营状况提供基础资料。

巧念处置“五字诀”

“扩”字当头。对有发展意愿的企业,签订《限期达产达效承诺书》,同时全力助企纾困解难,积极发挥企业与金融机构和审批部门之间桥梁作用,协助解决企业开发建设资金、报批程序等相关困难。目前,威斯嘉服装、正安拨叉、康伟手袋等5家企业已顺利通过审批,正在进行扩产投建,友尼宝油脂、奥奇工贸、百丈泉等8家公司正在按照程序办理相关审批手续,近期将陆续动工建设。

“换”字为先。出台《兴国县经济开发区工业企业“腾笼换鸟”工作实施方案》,以资产评估结果为准绳,通过政府协议回收、异地置换搬迁、市场化腾换、破产退出等方式,建立“正向激励+反向倒逼”机制,综合运用市场、经济、法律、行政等手段,以“腾笼换鸟”模式推动闲置土地和厂房向优质企业转移,实施二次招商,实现“增资增效不增地”。如园美红木家具通过市场腾换模式入驻红潮服饰有限公司,实现“腾笼换鸟”。

“收”字结合。对因自身原因未按土地出让合同约定动工开发之日起满2年未动工的企业,依法依规无偿收回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现已收回土地258.29亩。

“罚”字促改。对因企业自身原因未按土地出让合同约定动工开发之日起1年以上不满2年未动工或严重违背合同约定的,依法对土地使用权人征缴土地闲置费、追究合同违约责任。同时由自然资源部门督促用地企业限期动工,按期完成原土地出让合同约定的投资强度、容积率等相关验收要求。

“打”字发力。对将企业用地用于店铺、驾校等非工业生产的,下达《责令整改通知书》,依法进行清退整改,恢复工业生产。对将工业用地用于小产权房开发建设的企业,严格按照《土地管理法》《城乡规划法》等相关法律法规对相关责任人进行严惩,情节严重的追究相应刑事责任,形成有效震慑。

探索联动“三机制”

探索园区用地建设审批管理联动机制。与县自然资源局等单位沟通,加强对投资强度、建筑容积率等双控指标的审核把关,包括园区临时性厂房建筑的规范审批,提高用地门槛,强化规划用地意识,充分发挥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和园区控制性规划的调整和规范作用,推动土地利用管理工作走向经常化、规范化、制度化。

探索园区市场主体经营审批监管联动机制。加强与市场监管、住建、自然资源、财政等单位沟通对接,明晰园区监管事项及报告程序,对园区工业厂房规划建设情况进行严格监管,对园区餐馆、商超等市场主体开办进行严格核实把关,形成严密的审批和监管闭合监管链条。

探索园区企业资产处置司法联动机制。强化与法院、金融机构沟通协调,探索建立预警机制,在具体司法拍卖等程序上明确土地用途、规划及履行用地相关法定义务,实现源头防范,进一步规范土地交易行为。(谢中涛、陈亮)

(责编:罗娜、帅筠)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