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西>>经济·科技

江西抚州:以热血赴使命 退税减税“党旗红”

2022年07月01日16:34 | 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
小字号

在组合式税费支持尤其大规模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落实中,抚州市税务部门坚持党建引领,将退税减税的“战场”作为勇毅担当的“考场”,坚持笃行实干、扛责而上,确保惠企政策落实快、准、稳、好,扎实助力稳市场主体、强市场信心。

飘扬前沿的“那抹红”

“实在太感谢了,这笔退税极大缓解我们现金流压力!”在抚州市税务局第一税务分局“助企纾困党员服务队”的主动对接辅导下,抚州市公共交通有限责任公司顺利办理1030万元增值税留抵退税,企业账面现金流量趋紧的难题迎刃而解。

全市税务部门坚持退税减税落实到哪里、党旗就飘扬到哪里,成立退税减税临时党支部12个、党员先锋队12支、党员先锋岗68个(其中留抵退税党员先锋岗10个),确保党委高位推动、支部辐射带动、党员表率行动一体贯通,切实为退税减税注入坚实动能。

在临川区,税务党支部书记分别挂点辖区内重点企业,提供全方位、全流程的退税减税服务,及时掌握企业生产经营情况,强化政策落实跟踪服务,确保政策红利“零时差”“无偏差”直达企业。

广昌县税务局开展税企直联跟踪服务活动,安排政治素养高、综合能力强、业务素质好的党员担任企业“首席税收服务员”,打通退税减税政策落实“最后一公里”。

依托青年理论小组“青马行动”计划,南城县税务局组建青年退税减税专班,通过“一企一策”精准服务、“线上+线下”贴心辅导、跨部门协作联动等方式,有效缩短退税审核时间,为政策落实按下“快捷键”。

坚守岗位的“孤勇者”

“我是党员我先上!”大规模的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于4月1日起正式实施,此时乐安县税务局的陈荷蓉刚参加税务工作一年半、接手货物和劳务税业务不到两个月时间。然而,面对这项惠企“国之大者”,陈荷蓉不惧挑战,主动挑起退税减税留抵退税组联络员职责重任。

为了尽早啃下退税业务这块硬骨头,陈荷蓉一有空闲就学习研究政策,一周的时间下来,笔记就标记了满满一大本。上手之后,她马不停蹄地培训辅导一线工作人员和纳税人、处理退税审核、核查疑点数据,脚不沾地是她的工作常态。

他们化身“宣传员”,“线上”云端辅导,“线下”精准滴灌,积极开展各类政策宣讲活动;他们争做“辅导员”,用心用情为纳税人缴费人排忧解难;他们做好“网格员”,主动上门,问需问计,因企施策;他们勇当“急先锋”,组织召开税企座谈会,全力回应企业的个性化涉税需求……在抚州市退税减税攻坚战场上,广大像陈荷蓉一样的党员干部将热血化使命、以行动践诺言,亮明身份、冲锋在前,谱写着平凡岗位上的不平凡的英雄之歌。

接连响起的工作电话、急需核对的大批数据、全神贯注的伏案书写分析材料……这是有着24年党龄的东乡区退税减税办综合协调组和统计分析组组长黄伟的工作剪影。面对繁重而枯燥的工作任务,黄伟总是轻声细语的沟通、面带笑容地化解,所经手的国库数据、分析报告等无一差错,在大家眼里他已成为“可靠”的代名词。

黄伟不仅是工作上的“定神针”,也是家庭的“顶梁柱”。爱人数年前查出身患重症,母亲身体抱恙正在住院,那段日子里,他每天在单位、家里、医院三点一线穿梭,从未向组织提过一句困难,默默为退税减税而扎实奉献。

投身一线的“战斗力”

“多亏党员专家指导,16万留抵退税款就像一场‘及时雨’,让我们连日来的阴霾一扫而空。”谈起税务部门“党建+惠企纾困”措施,南丰县吉品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章申连连点赞。

抚州市税务部门坚持党建力量向退税减税一线倾斜,通过组建政策咨询党员服务队、成立公职律师涉税争议咨询调解中心等方式,常态化安排党员专家进驻“龚全珍工作室”值班、深入企业开展“万名税务访万企”活动等,做到“多走一线路、多听一线音、多记一线难、多思一线事、多解一线题”,着力推进党建工作与惠企落实深度融合。

近日,急需资金购买原材料的宜黄县永固商品混凝土有限公司正发愁不已。此时,棠阴税务分局党支部深入该企业开展“送政策、问需求、解难题”活动,精准辅导企业享受制造业缓缴税费政策,释放出资金流动性,让企业账上的钱迅速盘活。“制造业缓缴税费可算是帮了我们大忙!缓缴的23万元太及时了,这下我的项目资金有着落了。”宜黄县永固商品混凝土有限公司负责人陈先生握着宜黄县税务局棠阴税务分局支委委员黄波的手感谢道。

抚州市税务局有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该市税务部门将持续高擎党旗,全力落实好退税减税政治责任,让税惠宣传直达“根处”、让涉税辅导直击“痛处”、让企业获利落到“实处”,为稳住经济大盘贡献税务力量。(徐菊兰)

(责编:毛思远、帅筠)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