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首页 政务要闻江西党建市委书记之声理论学习组织人事基层党建反腐倡廉英雄烈士谱地方领导留言板
人民网>>江西

莲花县三板桥乡:“党建+居家养老服务”暖民心

2022年07月12日08:23    来源:江西日报

  莲花县三板桥乡以“党建+”为统领,将党建工作融入民生事业,在全乡8个村全面推行“党建+居家养老服务”模式,搭建党群“连心桥”,为辖区老年人提供高质量的养老服务。

  守护,搭建养老主阵地。三板桥乡发挥村级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将闲置的村级活动场所、祠堂等场地,改造成居家养老中心,目前该乡已建立居家养老中心8家,为农村留守、独居老人及困难老人提供日间生活照料、文娱活动等服务。

  互助,入家入户送关怀。该乡坚持“政府暖心、老人开心、子女放心”的服务理念,将党建优势转变为服务优势,以居家养老之家为圆心,织密织牢养老服务保障网,为行动不便的老年人提供代购代办、送餐送药、心理疏导等服务,打通养老服务“最后一米”。结合主题党日、帮扶走访,大力开展各类关爱孤寡老人身心健康的特色志愿服务活动,疫情期间,党员志愿者为孤寡和病残老人开展送餐、疏导等服务100余次。

  颐养,有滋有味享生活。该乡积极探索从单一让老年人“吃好、住好”的传统养老模式,向满足老年人精神文化生活的颐养模式转变。依托“中国楹联文化之乡”底蕴,充分发挥离退休党支部的作用,在各村设立楹联文化活动室,将楹联文化与经典诗词诵读、春节、端午传统节日等相结合,组织三板桥楹联文化节、国学经典诵读、“庆端午”楹联书画作品展等楹联文化活动10余场,不定期组织全乡老年人开展楹联和书法培训讲座、举办楹联创作比赛,征集优秀楹联书法、绘画作品集中展示,极大地丰富了老年人晚年生活。(吴正舟)

(责编:邱烨、毛思远)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