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西>>经济·科技

江西上栗:财政纾困惠企显担当

2022年07月14日11:58 | 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
小字号

5月23日,江西萍乡首个惠企政策兑现平台“栗即享”上线运行;6月25日,大宗商品消费季暨大宗商品下乡活动拉开帷幕;7月1日,萍乡市首笔“政采贷”落地业务在上栗成功发放……一连串的举措,无一不彰显着上栗县财政为优化营商环境付出的努力。

惠企贴心便民

江西上栗嘉盛城镇建设开发有限公司,是“栗即享”上线后首个获益企业。据企业财务负责人毛冬惠兴介绍:“以前至少要跑两个部门、半个月才能到账,现在280多万元的惠企补助资金,一天就到账了。”

“栗即享”由上栗县财政局联合上栗县行政审批局共同推出打造,它的成功上线意味着:21个部门的30项惠企政策,从此统一在一个APP平台上集中兑现。这种方式,变过去的“企业找政策”,为“政策找企业”。

面对各方面困难,上栗县财政局精准发挥财政资金作用,全力盘活财政存量资金用于经济社会发展急需支出领域:1-6月份,该县在教育、社保、医疗等八大民生领域支出22.59亿元的基础上,充分发挥“财园信贷通”“惠农信贷通”“纾困园区贷”等政策工具作用,持续加大金融支持实体经济力度。今年上半年,上栗县协调银行机构帮助96家企业贷款3.82亿元,向3019户经营主体发放贷款5.93亿元,解决了企业生产经营的“燃眉之急”。

位于赣湘合作产园的萍乡市丰达兴线路板制造有限公司,见证了上栗惠企政策兑现的高效。总经理任卫东对此深有感慨:“两年多来,我们先后获得4笔惠企资金。只要符合政策,一笔比一笔快速顺利。”

减负提振消费

“交房即交证,让我们购房业主吃了定心丸,消费信心更足了。”6月上旬,上栗县碧桂园业主邹女士成为萍乡市“交房即交证”服务模式的首批受益者。

为了提振消费者的消费欲望与信心,上栗县财政局协同县商务局等单位,联合举办大宗商品消费季暨大宗商品下乡活动,并以发放消费券等形式,持续刺激消费升温。

于此同时,上栗县财政局深入贯彻落实萍乡市稳经济保运行的47条措施,依托留抵退税、缓缴社保缴费、房租减免、增加财政支出等政策,有效降低实体经济成本,减轻发展负担。

“截至5月底,全县共减免税收9195万元。上半年,全县共减免行政事业性收费9.74万元。全县国有企业和行政事业单位,累计为462户个体工商户减免3个月租金84.52万元。”据上栗县财政局负责人黄冰介绍,“除此之外,我们在二季度发放431万元消费券,助推全县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突破21.52亿元,相比一季度呈现大幅增长趋势。”

纾困雪中送炭

7月1日,萍乡市骏马贸易有限公司负责人杨库与中国银行上栗支行签署完“政采贷”协议后,公司迅速收到200万元贷款。杨库激动地表示:“上栗县发放‘政采贷’,体现了政府对我们小微企业的关心与扶持,实属雪中送炭。”

自去年以来,上栗县财政局持续加大了对中小微企业政府采购的倾斜力度,积极推荐中小微企业入驻江西省政府采购电子卖场,并组织全县预算单位,持续扩大政府采购对中小微企业的覆盖面。

针对中小微企业在当前疫情形势下,流动资金短缺且难以获得银行贷款的实际情况,上栗县财政局与银行机构协商,推出“政采贷”金融扶持工具,共同支持中标政府采购业务的中小微企业发展。萍乡市骏马贸易有限公司因而成为最先受益的企业。

“截至6月底,上栗县开通激活电子卖场账号预算单位132家,全县32个政府采购项目中有29个由中小微企业中标。电子卖场渗透率由3月份的3.39%,提高到6月份的100%。排名从全省第128名,提升至全省并列第一名。”上栗县财政局副局长黎良介绍说,“在政府采购支持中小企业方面,上半年全县完成采购预算金额7746万元,采购金额7007万元,节约资金739万元。”

在上栗县不断优化升级的营商环境推动下,截至6月底,上栗县新兴产业蓬勃发展,传统产业转型有序,市场主体经营不断向好。1-6月份,全县实现财税总收入24.06亿元,同比增长8%。(周双萍 彭建丽)

(责编:毛思远、帅筠)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