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西

吉安职院创新推出“一红四金”乡村培训模式

2022年07月31日21:09 | 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
小字号

7月26日至7月30日,由吉安市乡村振兴局、市商务局主办,吉安职业技术学院承办的2022年创业致富带头人培训班和电商创业人才培训班在吉安职院举办,来自全市各地的150名学员参加培训。

邀请名师专家授课,从理论课堂到现场实践,培训足迹从市内到市外,吉职院创新推出了“一红四金”乡村振兴模式,即红色引领,金色课程、金色论坛、金色路线、金色成果,用实战培训乡村人才,用实干带领农民致富,用致富成果回报红土地,奋力走出一条乡村振兴的井冈路径和乡村培训的“吉职”模式。

“课程要有含金量,重点要讲方法、讲思路、讲路径,要让干得好的来教,让致富榜样来讲真经。”吉职院学校党委书记曾志珍介绍道。培训班邀请了全国电子商务专家宋俊骥博士、从摆地摊到年营业额达15亿元的舌尖王国张谨董事长等实战经验丰富老师为学员授课,全国劳模吴永忠和全省优秀创业者一江秋粮油陈云、仁和药业电商负责人赵龙等现场分享致富秘诀,课堂上精彩纷呈,课后追问不止。学员们先后来到市农高区、井冈山神山村、案山村、赣州5A乡村旅游点五龙客家风情园等地进行现场实践教学。把课堂搬到田间地头和工厂车间,现场讲、现场教,解剖麻雀,群策群力,把问题解决在路上。

搭平台,构建共享“新气象”。白天课程精彩纷呈,培训班的夜晚也热闹非凡。培训班在每天晚上组织乡村振兴论坛,让师生谈分享、找对策、聊合作。凯力薯业李志辉分享自己用科技培育新品种赢得市场的经验,台下井冈山的创业者马上拉起他寻问“真经”;广源农业王金华分享了如何把羊卖到了北上广大城市,兴民养殖胡秋香立马响应,希望一起共享资源,开拓市场。

担使命,走出振兴“新路径”。5天时间里,学员们不仅学到了技术和管理,分享了致富思路与方面,增强了使命感与责任感,培训活动还意外促成二十多项合作。云享庐陵平台运营总监程海波说:“经验和技术干货的分享,对于培养乡村振兴人才,助力农村事业发展能起到非常好的促进作用。”年过五十的遂川县民前茶叶负责人刘小兰说:“这次培训不仅让我开阔了眼界,还让我结识了来自吉安各地的优秀创业致富带头人,使我带领群众致富的劲头更足了。”(谢志辉、刘俐伶、肖莹)

(责编:罗娜、帅筠)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