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西

南昌市东湖区充分发挥人大代表主体作用

打造民意“连心桥” 推动解决烦心事

2022年08月03日08:11 | 来源:江西日报
小字号

  近年来,南昌市东湖区人大常委会不断提升人大工作质量和水平,通过深入开展“聚焦‘六个江西’建设、争当‘四个表率’”主题活动,充分发挥人大代表主体作用,打造民意“连心桥”“直通车”,推动解决了一大批群众急难愁盼的民生实事。

  东湖区人大常委会把“抓基础、建平台、立规矩”作为一项长远性的工作,指导各乡镇(街道)人大建立了视察调研、代表履职等多项制度,推动代表工作站规范化建设,让其成为老百姓“说事的驿站”、代表们“办事的娘家”。至今,该区人大代表联络工作站共开展代表活动123次,接待选民3890余人次,收集意见建议652条,一批人民群众关心关注、反映强烈的民生问题得到有效处理和解决。

  “老城区征收拆迁后,学位覆盖率偏低,建议科学合理布局九年一贯制义务教育学校,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根据群众反映的情况,东湖区人大代表李良清提交了上述建议。为此,该区人大常委会先后召开19次座谈会,走访269名群众,发放3600余份调查问卷,形成专题调研报告,推动区政府编制九年一贯制义务教育学位普及专项规划,投资6000余万元新建邮政路小学天骥校区,有效解决当地居民孩子上学难问题。

  今年,东湖区人大常委会还聚焦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通过民生实事项目遴选工作,在区人代会上票选出10个贴近民生、符合民意、温暖民心的民生实事项目。该区针对每个项目成立监督小组,形成了群众“点单”、代表“定单”、政府“领单”、人大“验单”的工作模式,保证人民群众全过程参与民生实事项目实施。

  “我们将健全完善‘年初问选题、年中问进度、年度问效果’工作链,践行‘三问一说’工作法,助推项目高效完成。”东湖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万里涛表示,将充分发挥人大代表在民生实事项目建设中的联系监督和帮助支持作用,切实解决人民群众关心的急难愁盼问题,在群众“最急”上见真情、在群众“最盼”上赢民心。 (记者朱华 通讯员喻菡)

(责编:邱烨、毛思远)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