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西

萍乡市湘东区腊市镇“小切口”监督保民生

2022年08月03日08:28 | 来源:江西日报
小字号

  “大妈您好,今年6月份您满60周岁,城乡居民养老保险金领到了吗?”“拿到了,每月400多块钱呢!”这是萍乡市湘东区腊市镇纪委在辖区村走访时与农民的对话。为扎实实施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这项惠民工程,腊市镇纪委抽调专人成立监督检查专班,对全镇8个村的2022年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工作展开了督查。

  “小”字着手,靶向思维聚焦重点问题。“窗口工作人员代表的是党和政府的形象,希望大家主动热情服务,严守工作纪律”。腊市镇纪委紧盯便民服务“小窗口”,聚焦教育、医疗、低保、社保等重点领域关键环节,做到精准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同时,聚焦“门难进,脸难看,话难听,事难办”等作风不实问题,拓宽监督举报平台,让“难办的事”办得了、“办不成的事”办得成。

  “透”字着手,深挖细查提升监督质效。腊市镇纪委采取入户核实、明察暗访、发动群众提供线索等方式,将已满60周岁的村民是否按时领取养老金,已逝世的村民是否及时上报停发养老金等纳入常态化监督检查,对工作人员不及时上报或核实死亡人员信息导致冒领待遇等不认真履职问题,严肃追责问责,不断提升群众满意度。

  “质”字着手,用心建立健全长效机制。腊市镇纪委聚焦日常监督检查中发现的苗头性、普遍性问题,深入分析研判,推动责任部门抓好问题整改,坚决杜绝问题反弹;搭建涉及民生领域信访举报快查快处“绿色通道”,坚持标本兼治,建立“发现问题、整改落实、回头看”闭环机制,确保群众身边的急难愁盼问题能够得到切实解决。(钟依玲 胡 丹)

(责编:邱烨、毛思远)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