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西>>社会

作表率 勇争先 崇仁县人大巧念“三字经”

2022年08月05日17:00 | 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
小字号

2022年以来,崇仁县人大常委会上下紧紧围绕聚焦“六个江西”建设,争当“四个表率”主题活动,以建设乡镇人大代表联络工作站为抓手,努力提升人大代表履职尽责成效,聚力念好“亮、联、比”三字经,全力推动主题活动走深走实。

念好“亮”字经,代表亮身份、示承诺。为强力推进“六带头六表率”主题活动,崇仁县人大常委会把代表“亮身份、示承诺”作为头号工程来抓,把代表姓名、职务、联系方式分别在乡镇人大代表联络站和原选区上墙公开,方便选民对接联系代表,在代表和选民之间架起一座“连心桥”,让群众更加知悉“你是谁、代表谁”,以便为群众及时化解矛盾纠纷,把社会矛盾和问题解决在基层,解决在萌芽状态。设立代表工作承诺栏,组织每名代表围绕年度重点工作、为民办实事、走访选民等工作进行公开承诺、长期公示,把代表的履职活动纳入群众视野,广泛接受选区群众监督。

念好“联”字经,代表访选民、察民情。根据选区划分情况,崇仁县人大常委会组织每名代表对所在选区联系5名选民;发挥人大代表联络站作用,每名代表每年坐班接待选民不少于2次,参加其他活动不少于2次,及时收集选民意见、建议和热点、难点问题。让代表进一步明确自身肩负的责任,遇事不推诿、不敷衍,勇于履职,善于为选民解难事、办好事,加快形成群众“有事找代表”的良好氛围,进一步树立代表“履职为民”的良好形象。切实履行“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的光荣使命,坚决扛起“民有所呼,我有所为”的人大代表职责担当。截至目前,全县15个人大代表联络工作站共接待选民980余人次,收集问题196条,根据选民反映的问题和需求提出建议65条,下发督办函48件。

念好“比”字经,代表比服务、比履职。县人大常委会领导不定期组织调度,听取各代表工作情况汇报,了解代表开展联系选民、服务群众、为民办事、学习调研等工作开展情况。代表每年向乡镇人大主席团提交履职清单,任期内向选区选民报告执行代表职务、履行代表义务的情况至少1次,接受全体代表和选民评议,提高代表履职积极性和主动性,并在新闻媒体、县级(含以上)人大网站、微信公众平台上开设活动专栏,定期推送“代表风采”。(朱思麒、杨雪平)

(责编:毛思远、帅筠)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