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西>>本网专稿

急难愁盼丨网友反映农村自来水水质问题 江西信丰:加大水质检测频次

人民网记者邱烨
2022年08月06日08:14 | 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
小字号

“信丰县农村多,很多村里直接引用山上的水,不加处理将水通往各家,不干净的生活用水将给农村人民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带来隐患。” 近日,一网友通过人民网“领导留言板”给赣州市信丰县委书记留言,建议对农村用水做好净化处理等措施。【留言原文链接】

收到网友反映“农村水资源净化”问题的留言后,信丰县高度重视并交办县水利局、崇仙乡党委进行调查核实处理。

回复截图

信丰县农村用水主要以集中供水工程为主,饮用水源为山泉水或汇集的山溪水,均已实行水源地保护。但尚有少数村组使用的小微型供水工程和自建分散型饮水工程,长期下雨偶有存在水质浑浊的问题,但经抽查抽样,均为安全饮用水。

为全面完善小型供水工程水源及制水设施设备,系统性解决存在的季节性、工程性缺水以及水质不稳定问题,信丰县正大力推行城乡供水一体化工程建设,将把全县范围内的小微型供水工程纳入集中统一管理,提高制水工艺水平,使小微型供水工程供水能力提档升级。同时,将按照城乡供水一体化要求,对全县农村供水工程在制水和管理全过程提供技术指导支持。

目前,信丰县已列入《赣州市农饮提档升级推进城乡供水一体化先行县建设县》,制定了《信丰县农饮提档升级推进城乡供水一体化先行县建设攻坚行动方案》,力争利用2-3年时间不断提升该县农村供水能力。

信丰县委办公室在回复中提到,该县已投资2亿元建成了规模10万吨/日的城南水厂、正在兴建投资10亿元的黄坑口供水工程和投资1.8亿元的三只水供水工程。现计划投资1亿元对城南至大塘埠镇、城南至西牛镇及各乡镇主管网进行改造,以上工程措施已初步形成城乡供水一体化格局,农村居民饮用水将实现质的提升。

经了解,网友所在崇仙乡山坑村村民用水主要为1处集中供水厂和3处村民自建分散型饮水工程。2022年6月24日,县农饮办、润泉供水公司在山坑村随机抽取3户村民家中的自来水进行了排放检查(其中三类人员一户),检测显示水质情况良好。为切实保障群众安全饮水,信丰县委已责成崇仙乡党委政府严格执行农饮工作要求,加大对农村散小户饮水送检频次,务必保证符合水质标准。

群众利益无小事。您有哪些亟待解决的困难?欢迎来人民网“领导留言板”留言,把您的困难事、烦心事说一说。

(责编:罗娜、帅筠)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