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西>>人民日报看江西

新型城镇化战略扎实推进(新时代新作为)

本报记者 丁怡婷
2022年08月23日08:08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在城里买房安家,我们成了新市民。”老家在贵州六盘水市农村的叉车司机孙超,在广东中山市务工14年,如今月收入已过万元。“孩子在家附近的公立学校上学,我们也参加了社会保险。”

  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是新型城镇化的首要任务。近10年来,我国有1.3亿农业转移人口和其他常住人口在城镇落户,2021年全国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达到64.72%。基本公共服务覆盖范围和均等化水平显著提高,2021年全国义务教育阶段随迁子女在公办学校就读、享受政府购买民办学校学位服务的占比达到90.9%,更多农业转移人口“留得下”“有发展”。

  城市是承载人口的重要空间、创新活动的主要策源地、经济发展的主要引擎。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深入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加快建设宜居、韧性、创新、智慧、绿色、人文城市,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得到更好满足。

  生活更方便。“小区改造装上电梯,现在买米回家,再也不怕上六楼了。不仅如此,原来‘蜘蛛网’一般的空中线缆,也梳理整齐。”家住江西南昌市站前社区的李大爷对老旧小区改造赞不绝口。2019年至2021年,全国累计开工改造城镇老旧小区11.5万个,共加装电梯5.1万部,增设养老等各类社区服务设施3万多个。

  环境更美好。清淤拓宽、补充再生水、建设景观廊道……从人人避而远之的臭水沟到水清景美的风景线,北京的亮马河换了新颜。当前,295个地级及以上城市(不含州、盟)的黑臭水体基本消除,全国各类湿地公园达1600余处,建设绿道8万余公里。

  城市人文色彩更浓厚。“传统在现代活起来,老城有了新的生命力。”在福建泉州古城,80后的岱俊琦打造的非遗体验项目,颇受游客欢迎。目前,全国共有国家历史文化名城140座、中国历史文化名镇312个。

(责编:毛思远、邱烨)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