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西>>本网专稿

易炼红: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件网民留言办理中感受到党和政府的关怀和温暖

人民网记者 邱烨
2022年08月17日19:46 | 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
小字号

8月16日,江西省委书记易炼红专题调研联系服务群众平台工作。在江西省委民声通道,易炼红看望了网民留言办理工作人员,实地察看、详细了解省委民声通道工作流程、制度规范和办理实效,专题听取了人民网网友给省委书记留言的办理情况,以及网络征集建言、吸纳民意的情况。

易炼红翻开桌上台账,浏览一条条来自基层的民声民意,一边聆听一边询问相关情况,对省委民声通道工作进行了肯定。易炼红指出,人民群众通过“领导留言板”等平台把意见诉求表达出来,就是对我们的信任和信赖。要不负人民群众,对他们的意愿、诉求、建议,要换位思考、真心相待、全力而为。要畅通民声渠道。充分发挥“领导留言板”等平台作用,更好利用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进一步畅通群众反映诉求、表达意见的通道,让群众话有地方说、事有人来办。要提升办理质效。对于个别性的问题,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切实增强措施的针对性,让老百姓能够理解、问题得到解决。对于具有普遍性的问题,要从制度层面入手,督促省有关部门研究提出解决问题的长效机制。要优化制度流程,层层压实责任,不断督促涉事单位、涉事地方提高留言办理质效。要加强分析研判。要对群众反映的问题诉求,提出的意见建议进行科学的分析和研判,真正搞清楚民情、弄明白民意,为省委省政府决策提供参考建议。

易炼红指出,江西是首批人民“政点评”试点省份,谁来点评呢?除了领导点评、部门点评,老百姓的点评是最重要的。党委政府做得怎么样、行不行、好不好,最终都要由老百姓来评判。要善于通过互联网等各种渠道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情于民、问计于民,坚定不移走好新时代党的群众路线,切实把这项送上门来的群众工作做实做深做细,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件网民留言办理中感受到党和政府的关怀和温暖。

近年来,江西省委办公厅充分发挥人民网“领导留言板”、省委民声通道等平台作用,努力打造全省党办系统践行网上群众路线的主渠道、人民群众向党委政府提交诉求建议的直通车——

“非常满意!在上饶市民政局、玉山县民政局的帮助下,我的女儿顺利办理了低保。”这是2021年11月,江西上饶玉山县一位小学老师程某因小女儿突然罹患白血病,在花费了几十万元医疗费后全家陷入困境,通过人民网“领导留言板”向江西省委书记易炼红留言,问题得到解决后再次留言致谢。

“省委书记您好,江苏泰州市高塂区高新区派出所已经把我的新身份证送到我的手中。感恩两省派出所干警的工作态度和效率!”2022年3月19日,抚州市崇仁县群众黄某通过人民网“领导留言板”给江西省委书记留言,她本人因头颈部肿瘤,导致脸部严重变形,在手机上办理业务时,无法通过刷脸验证。由于治病长期在江苏省泰州市高港区居住,为办理二代身份证在两地来回奔波未果,希望省委书记帮她解决这个实际困难。江西省委民声通道工作室收到留言后,3月20日即交办抚州市委,要求当地考虑留言人属特殊困难人群的实际情况,积极协调有关部门,简化手续,尽量提供帮助。抚州市公安局户政部门及时与黄某取得联系,了解详细情况后分别与江苏省泰州市公安局、泰州市医药高新分局、医药派出所联系,商请江苏警方核查核实,给予人性化处理。经协商沟通,3月28日,泰州市医药派出所已为黄某办理了异地身份证。黄某拿到新的身份证后,再次留言感谢。

“办理速度快,而且举一反三排查,期待工程结束后的效果,为老百姓办事就该这样,辛苦了。”赣州一位市民近日通过人民网“领导留言板”留言,反映章贡区东江源大道与章江路路口红绿灯设置不合理,章江路这边的人行道绿灯非常短,导致要等几次绿灯才能通过。赣州市交警支队收到留言后,加强了该路口的交通秩序维护,并设置了行人二次过街,绿灯时间由原来的20多秒调增至40多秒。同时,联合运维单位对东江源快速路和赣南大道快速路沿线近20个路口进行排查,对人流量大但没有设置行人二次过街的路口进行整改。

……

这样的留言办理,在人民网“领导留言板”江西板块还有很多。数据显示,今年以来,人民网网友给江西省委书记的留言增幅达32%。这背后,彰显了江西省各级党政领导密切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持续通过网络平台走好网上群众路线的责任担当。

值得一提的是,江西省委办公厅持续健全完善人民网网民留言办理机制,优化“网上听民声、网下暖民心”操作办法,切实提升留言办理质效。在网民留言办理过程中,聚焦基层一线落实政策的真情实况和需要引起重视解决的问题隐患,江西省委办公厅积极开展专题调研和集成分析,为省委省政府科学决策提供了许多有价值的参考建议。今年以来,已有10期留言信息研判专报获得省领导批示,其中省委书记在人民网“网民留言专报”材料上作出批示8次。

(责编:罗娜、帅筠)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