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西

崇仁县巴山镇:念好“四”字经 跑出人大代表履职“加速度”

2022年09月20日16:50 | 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
小字号

近年来,崇仁县巴山镇人大主席团引导辖区内县、镇人大代表念好"学""知""深""督"四字经,从综合素养、知情知政、联系群众、履职能力四个方面入手,着力提高履职效能。

念好“学”字经,夯实履职根基

坚持把学习培训作为提高人大代表履职能力的第一选择和重要抓手,积极组织人大代表开展专题培训、座谈交流、视察调研、考察学习等形式的活动,让人大代表掌握人大知识、法律知识、经济知识、文化知识,熟悉党的方针政策、时事政治、法律法规,全面提升人大代表综合素质修养和依法履职能力。今年以来,巴山镇人大主席团组织人大代表开展专题培训10次、视察调研23次、考察学习2次。

念好“知”字经,把准履职方向

建立健全人大信息传递制度,通过微信群、一封信、专题会等方式,及时向人大代表发布巴山镇党委重大决策部署及最新的法律法规等规范性文件,听取便民服务中心、卫生院等镇属单位上半年工作开展情况的报告、民生实事项目完成情况的报告,拓宽了人大代表知情知政渠道,把准履职的方向。

念好“联”字经,激发履职热情

以人大代表联络站为阵地,积极组织人大代表定期进站接访选民,“零距离”倾听取群众诉求需求,记录群众意见建议,帮助群众排忧解难。同时,组织人大代表上门宣传人大制度,深入宣传宪法、民法典、乡村振兴促进法等法律法规,收集群众意见建议。今年以来,人大代表进站接待选民206人次,收到群众的建议、意见和咨询107条,经由人大途径反映,推动解决的89条,并组织人大代表跟踪督办。

念好“督”字经,增强履职干劲

完成“一代表一档案”创建,督促人大代表在比、学、赶、超的氛围中认真履行职责。以数字人大为平台,督促人大代表利用网上联络站办理反馈群众建议,明确专人适时发布人大代表接访选民、联系选民、调查研究等履职动态,接受选民群众的监督。组织人大代表回选区向选民述职,接受群众评议,变压力为动力。(华东)

(责编:罗娜、帅筠)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