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西>>本网专稿

萍乡市安源区工信局退休干部谢芝兰——

一针一线织起温暖大爱

邹玢琦
2022年09月23日16:29 | 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
小字号

在江西萍乡安源区的福利院里,有一位老人常带着一大袋毛衣、帽子、被褥来看望孩子们。孩子们一见到她,便围过去拉着她的手,“奶奶,奶奶”地喊着。这位老人是“中国好人”、江西省离退休干部“正能量之星”、江西省优秀共产党员……她是大家的“毛衣奶奶”——谢芝兰。

“毛衣奶奶”的故事始于1994年,当时,谢芝兰所在的单位组织到安源区福利院帮扶。看到福利院的孩子们大多有先天缺陷又遭到亲人抛弃,谢芝兰不禁流下眼泪,并在心里埋下了爱心的种子。

1999年,谢芝兰退休了。她将织毛衣的爱好转化为公益事业,开始义务为孩子们编织毛衣。她自掏腰包买来各式毛线,一针一线开启了这趟持续20多年的爱心之旅。有些孩子分不清衣服前后,她便在前面织上花纹方便孩子辨认;对于体格较胖的孩子,她还为其另行购买加大号的棉衣。毛衣积累到一定数量,谢芝兰便提着袋子送到福利院去。

“那时候我就一个人坐车过去,去看看孩子们。”谢芝兰一个人的爱心之旅走过了17年,她不求回报,也不在意是否被大家看见。直到2016年,安源区后埠街后村社区了解到谢芝兰的多年的爱心善举,她的故事才被人们知道。

为发扬谢芝兰的爱心服务精神,社区牵头成立了“毛衣奶奶志愿团”,不少居民被她的精神打动,自发加入进来,团队现有志愿者30多人,不仅为福利院儿童织毛衣,还在社区开展治安巡逻、家电维修、纠纷调解等志愿服务活动。

除此之外,许多社区内外的热心人士也被谢芝兰的事迹打动,当谢芝兰采购捐赠物资时,毛线店、食品店甚至快递员都主动为其提供优惠价格,为她的爱心传递贡献一份力量。从“一个人”到“一群人”,从“一针一线”到“千针万线”,谢芝兰的爱心不断扩展、延续。

现在谢芝兰的家中,还有一块地方专门用来摆放即将捐出的毛衣。“这是小姑娘穿的背心裙、这是披肩、这是小帽子……”谢芝兰坐在床边整理为孩子们织的衣物,还专门买了包装袋单件包好,每一件都叠得整整齐齐。这些衣服编织得精致,款式多样,图案丰富,谢芝兰说:“一开始只会一些简单的织法,都是后来给孩子们织毛衣的时候一点点学的。”

当谈及是什么力量让谢芝兰坚持爱心捐赠20多年时,她说:“我20岁入党,现在生活变好了,作为党员,想为他们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年纪逐渐增大,谢芝兰的手指也因为常年编织而变形,但她仍坚持亲手为孩子们织毛衣,眼睛看不清,她便白天织深色的,晚上织浅色的,一个月能织2-3件。不方便去福利院的时候,就将物资寄过去。

有谢芝兰捐助过的孩子长大成人后,特意找到福利院,表示要感谢“毛衣奶奶”。“年纪大了,有时候会遇到一些困难,但一想起福利院孩子们的脸,我便有了继续的动力。”谢芝兰说,“我是党员,我只是尽力做了一些小事,我会坚持下去,直到做不动的那天为止。”

(责编:罗娜、帅筠)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