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西>>要闻

提供“一站式”贴心服务 构筑流动党员“暖心家园”

高安物流汽运产业装上“红色引擎”

2022年10月16日08:25 | 来源:江西日报
小字号

  “‘安行e站’不但有微波炉,还有雨伞、应急药品等,真是太方便了。”在高安货运汽车产业基地“安行e站”,货车司机漆小军一边热饭菜,一边高兴地说。这是高安市积极探索货运物流行业党建新路径,打造汽运产业发展“红色引擎”的生动写照。

  高安共有货运物流企业5000余家,全市货车保有量15万余辆,从业人员超20万人,以货车司机为主的新就业群体数量庞大。为此,高安成立新业态新就业群体综合党委,以建立联席会议制度、举报投诉信访受理制度、协调会商制度为抓手,整合部门职能和力量,构建相互协调配合机制,实现组织活动同步策划、社会治理同步引领、公共服务同步推进。

  如何扩大党组织覆盖面,加强汽运行业人员的教育、引导、服务工作等,是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建工作面临的新课题。高安积极引导推动新业态领域党建工作,通过单独组建、联合组建、区域统建党组织,成立“孵化器”党支部等方式,实现党的组织和工作有效覆盖。为充分发挥党组织优势,助力汽运行业高质量发展,该市选派83名党建指导员、公开选聘6名专职党务工作者,实现重点企业专人指导、初创企业有人联系、难点区域包干负责,构建有形有力的组织体系,织密“汽运+党建”一张网。

  如何加强稳固货运物流行业流动党员、“口袋党员”,高安构筑流动党员“暖心家园”,提供“一站式”服务,推动党组织和党的工作在行业数字化转型发展中有形、有效覆盖。依托汽运产业协会,高安构建“安行e站”“安行e点”“安行通”服务矩阵,推动强党建与优服务有效融合,并将政法、交通、交警、市监等与货运产业密切相关的65项服务事项统一纳入“安行e站”,实行“一窗式”受理、“一站式”办结。同时,综合党委强化对行业内群团组织、小微企业、流动司机等党建引领,使其成为联系党员群众的桥梁纽带、展示党员形象的重要窗口、服务党员群众的温馨家园。截至目前,“安行e站”先后开展物流师、二手车鉴定、电子商务等技能培训13场,开展各类创业就业形势教育12场,调解矛盾纠纷176件。(通讯员龙海刚、紫宏)

(责编:毛思远、邱烨)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