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西>>要闻

新余:积极融入工业强省战略 全力建设新型工业强市

2022年10月17日08:15 | 来源:江西日报
小字号

工业,是新余独特的文化标识、鲜明的城市品格。

建设新型工业强市——这是省委、省政府根据新余市情作出的目标定位。近年来,新余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西重要讲话精神,聚焦“作示范、勇争先”的目标要求,以小市大格局大能量大发展大作为,锚定目标定位,对照一流、奋发进取,狠抓工业发展、做强工业经济,推动钢铁转型,抢占锂电风口,助力光伏重生,拥抱数字经济,在传统产业与新兴产业互动融合中做大能级。

积极融入工业强省战略,全力建设新型工业城市。工小美的工业底色愈发亮丽,工业高质量跨越式发展取得令人瞩目的成就——

今年1至8月,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7.7%,高出全省平均0.4个百分点。规上工业完成营业收入1273.0亿元;实现利润总额144.0亿元,同比增长96.7%,增速连续18个月领跑全省。

数字背后的战略定力,数字背后的改革创新,勾画出“钢城”干部群众咬定工业“青山”不放松的奋斗印迹,彰显着“钢城”创业者勇攀高峰、争创一流的钢铁意志。让我们透过一组关键词,来“聆听”新余这座工业城市的发展强音。

关键词:产业

锚定目标 扶产业育集群

今年8月,由新钢集团牵头实施的“高品质稀土钢制造关键技术研发及产业化”项目顺利通过省科技厅组织的专家组会议验收。“高品质稀土钢制造关键技术研发及产业化”项目于2019年9月正式启动,由新钢集团联合中科院金属所等五家单位共同实施。3年来,新钢集团与合作单位组建专家团队开展持续攻关,成功掌握稀土钢冶炼及连铸关键工艺技术。

如今,新钢集团已将稀土成功应用到模具钢、耐磨钢、容器钢、桥梁钢、海洋工程用钢等8个中厚板产品的生产,并制定了相应生产工艺规程。建成了低氧高纯稀土金属制备示范线和高品质稀土钢中厚板生产示范线,实现了稀土钢产业化。

新余因钢设市,如今钢铁产业在转型升级之路上步履铿锵,产业集群在不断壮大的同时,产业链条也在不断延展。这些,都得益于新余市委、市政府清晰的战略定位和坚定的发展定力。

近年来,新余坚定不移主攻工业,精准聚焦优势产业,全力延链补链强链,壮大集群优势,全力构建以钢铁和锂电产业为主导的“2+4+N”产业体系。为壮大钢铁和锂电两大主导产业,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分别担任钢铁和锂电产业链链长,制订出台“支持新钢30条”和“支持锂电30条”,设立10亿元钢铁产业发展基金、5000万元锂电产业发展专项资金。

“支持新钢就是支持新余,支持新钢胜过支持新余。”这是新余市委、市政府有力的誓言和郑重的承诺。在这种理念的引领下,钢铁、锂电两大主导产业快速发展,支柱作用日益明显。钢铁产业龙头新钢公司,持续推进总投资超百亿的升改工程,推动建设“数智新钢”,年营业收入由356亿元达1049亿元,利税从2亿元增至72亿元。锂电产业龙头赣锋锂业,建成全球单体最大氢氧化锂生产基地,市值一度跃升至3165亿元,荣登中国上市公司百强排行榜,今年营收有望突破350亿元。

当前,新余正组建全省钢铁产业创新联合体和锂电产业创新联合体,推动建设“数智新钢”和赣锋锂业“智慧锂电工厂”。1至8月,钢铁和锂电产业增加值同比分别增长4.6%和160.4%,分别实现营业收入648.4亿元、288.5亿元。其中,锂电产业拉动全市规模工业增长12.3个百分点,贡献率高达158.3%,凸显主导产业“压舱稳增”作用。

此外,新余深入实施光伏产业重振计划,加快推动电子信息、装备制造、麻纺和制鞋产业向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提质升级。

产业数字化,是推动工业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重要抓手。新余深入推进数字经济“一号发展工程”,出台系列政策措施,建成智慧工业云平台、锂电行业云平台,加快建设带钢惠供应链+区块链平台。目前,全市有国家两化融合示范项目3个;两化融合国家管理体系贯标认证企业44家,数量全省第二;至2020年,省级两化融合示范企业18家;2022年通过省级评定公示的两化融合示范企业19家,省级智能制造标杆企业8家;省级5G+工业互联网试点示范企业2家、示范工厂1家。

数字赋能,产业发展强劲。去年,新余制造业、战略性新兴产业、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占规上工业增加值比重,分别提高到94.1%、20.8%和24.5%。

关键词:环境

对照先进 强服务优环境

今年4月初,受长三角部分地区疫情影响,物流运输受阻,新余部分与长三角业务联系紧密的企业受到较大冲击。江西铭基高科有限公司在昆山市有两家电子线、连接器等电子原材料供应商,因为运货车辆无法出城,江西铭基高科有限公司已两周未收到生产原材料,一时面临停产困境。为保障企业正常生产,新余致函昆山市政府,商请协助为这两家供应商向江西铭基高科有限公司运货车辆发放通行证,准许运出原材料。最后,困难得到解决,保障了企业供应链稳定,确保了企业正常生产。

今年3月在分宜工业园成立的江西通瑞电池有限公司,主要生产储能电池和动力电池。该县在项目引进过程中就提前介入,为企业加速项目落地审批进行全程代办,使企业在75天之内就实现了试生产。同时,还为企业提供土地供应、厂房建设补贴以及厂房免租等方面的优惠政策。

近年来,新余市委、市政府不遗余力,对照先进全力优化营商环境,深入贯彻落实优化营商环境优化升级“一号改革工程”。为发挥工业产业特别是支柱产业“压舱稳增”作用,新余先后出台营商环境三十条、应对疫情帮助中小企业纾困解难三十条、稳住经济发展四十八条、推动工业高质量发展三十条等一揽子政策,强化政策供给,帮助企业纾困解难,进一步增强经济发展的动力和韧性。同时,编印发放《惠企政策汇编》,确保全部规上工业企业和“专精特新”企业政策宣贯全覆盖。

开展领导干部大走访大调研活动,实施驻企特派员制度。今年,全市共派出450名特派员,联系服务622家工业企业。全面兑现落实各类惠企政策,1至7月已减免税费总额40.61亿元。市政府定期举办“仙女湖夜话”,先后召开企业家座谈会、新钢联席会、燃气供应专题协调会,全力为企业纾困解难。推广使用“企业家直通车”,企业可在平台上反映问题,建言献策,打造24小时不打烊的“仙女湖夜话”。如今,“仙女湖夜话”成为新余政企交流的重要平台,也打造成为具有广泛影响力的营商品牌。自2018年9月启动以来,新余市政府已举办“仙女湖夜话”38期,邀请了190余名企业家参加,收集问题455个,其中415个已解决或正在推进,40个因政策等客观因素无法解决或暂未解决,问题办结率91.2%。

新余不断深化推广“一照通办”等全国、全省首创经验,构建了“贴新办”“容宜办”“渝快办”等新余营商环境品牌。特别是在全国首创“一照通办”改革,发出营业执照超万张,该做法被列为全省营商环境首个改革攻坚案例并全省推广。在全省率先试行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新模式、率先试点“政务大数据+普惠金融”、首创“商标+专利”混合质押新模式、首推“政银合作”,赢得各方点赞。在2021年度营商环境评价中,新余市综合排名全省第五,入选“中国地方政府效率百高市”榜单。

下一步,新余将聚焦“作示范、勇争先”目标要求,全力扶产业促增长,为全面建设“六个江西”作出新贡献;聚焦“2+4+N”产业体系,按照“高大上、链群配”的思路,着力畅通产业循环,强化科技创新驱动,推进产业提能升级;健全项目建设“一条龙”服务协调机制,全流程安排专人协助帮办;同时,持续推进“放管服”改革,打响“贴新办”等政务服务品牌,为建设新型工业强市注入强大动能。

关键词:项目

紧盯链条 攻项目强支撑

最近,新余高新区的江西赣锋锂业股份有限公司万吨高纯锂盐项目点火试产,整个项目从开工到点火,只用了不到10个月。同样在新余高新区,今年以来,江西东鹏新材料3000吨电池级氟化锂扩建项目、赣锋循环科技年产1.2万吨三元前驱体项目、江西中盛年产1万吨锂离子电池电解液生产项目相继投产。

来到赣锋锂业锂盐工厂,只见氢氧化锂产品正装车发往世界各地。该公司成立赣锋锂电科技有限公司,去年赣锋锂电年产2GWh高容量锂离子动力电池项目全面投产,赣锋锂电二期年产10GWh新型锂电池项目实现4GWh锂电池产线投产。去年12月,首批搭载赣锋锂电固态电池的东风E70电动汽车试车成功,并于今年初正式推向市场。

紧盯产业链,强攻大项目。近年来,新余高新区提出打造“中国储能谷”战略目标,明确锂电产业为首位产业,先后出台支持锂电首位产业发展“30条”,坚持强链壮链、增链补链,引进上下游项目,打造锂电产业集群。目前,深圳长园集团控股的金锂科技公司磷酸铁锂项目、稀美资源(广东)有限公司的钽铌生产项目等一批重点在谈项目即将落地。该区锂盐年产能达16.25万吨,占全球的17.8%、全国的22.3%,已成为全球最大的乘用车锂电池正极原料生产基地。

如今,在新余各产业园区、重点项目建设现场,处处热火朝天、干劲十足:新钢电弧炉升级易地改造项目顺利开工,新钢新材高牌号电工钢项目已进入设备安装阶段,华峰特钢产品精深加工技术改造项目开始试生产,喆利机械制造有限公司年产1万套物流行业自动化设备项目正在装修厂房、安装设备,江西通瑞电池有限公司储能电池和动力电池一期项目首条生产线正在试产……

新余牢固树立“项目为王”理念,聚焦产业链招项目扩投资,深入推进“项目建设再提速”,开展项目大会战。围绕“2+4+N”产业体系,开展链条式、集群式招商,重点引进一批“四高”项目,“智慧+信创”、创京科技手机终端、新强新能源专用车、京东物流产业园等相继落户。全力加速重点项目开工建设、企业投产增效,抓好大唐新余二期扩建、袁河航道提升和新余港等重大基础设施项目建设。今年,新钢公司、赣锋锂业分别实施新项目17个、7个,总投资均超百亿元。

新余理顺大抓项目的工作机制。市委落实办重点调度含工业项目在内的60个项目,实行挂图作战,明确时间表、路线图、责任单位、责任领导,实施动态销号管理。强化项目调度帮扶,建立重点项目推进工作专班及政企“双向挂职”机制,按照“要素跟着项目走”原则,着力解决困扰项目建设的堵点痛点卡点问题,推进项目建设提速。

聚焦产业链,驰而不息强攻项目,今年上半年,全市申报的9个“5020”项目,有7个项目属于主要产业链项目。第一批市工业重点项目个数、投资总额、年度计划投资额同比分别增长12%、32%、48%。

(责编:毛思远、罗娜)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