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西>>本网专稿

江西九江:碟形湖引水 让候鸟“站住脚、吃得饱”

2022年10月19日14:40 | 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
小字号
鄱阳湖主航道的湖水正通过引水渠引向碟形湖。 人民网 时雨摄
鄱阳湖主航道的湖水正通过引水渠引向碟形湖。 人民网 时雨摄

人民网九江10月19日电(时雨)“这13只天鹅是前两天刚抵达碟形湖的先头部队,后续会有更多候鸟来到这里越冬……”18日,江西省九江市都昌县鄱阳湖朱袍山碟形湖生态补水湿地恢复建设工程现场,都昌县候鸟自然保护区管理局的工作人员边给抽水的发电机补充燃料边说,通过科学调控碟形湖水位,为候鸟栖息创造有利条件,使它们在越冬期间能“站住脚、吃得饱”。

据介绍,碟形湖是指鄱阳湖湖盆中由于泥沙沉积不均自然形成浅碟形洼地,后经过人工改造形成的具有特殊水文过程和生态学特征的季节性浅水湖泊。朱袍山碟形湖是候鸟特别喜欢、青睐的生存栖息地,每年冬季都会有大量候鸟聚集在此栖息觅食。

“今年鄱阳湖的旱情对碟形湖的生态环境影响较大,必须在大批候鸟来到前采取相关措施恢复碟形湖生态。”都昌县候鸟自然保护区管理局的工作人员介绍,管理局在9月份通过实施机械、人工同步作业,以生态环保的自然措施挖渠引水、筑坝挡水,从鄱阳湖主航道向碟形湖实行生态补水。抽水持续一个多月来,有效扩大了碟形湖面积,提升了碟形湖水位,促进了碟形湖沉水植物及鱼虾螺蚌繁育,从而增加候鸟的栖息觅食空间。

目前,碟形湖引水仍在进行,工作人员表示,引水补水取得成功,不仅有效缓解了今冬明春大量候鸟栖息觅食困难,也为今后碟形湖蓄水保湿打下坚实基础,探索了一条保湿护鸟、保鱼保鸟、维护生态稳定与安全的新路径。

(责编:罗娜、帅筠)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