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西>>人民日报看江西

议报告 话民生

2022年10月22日08:31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刘红兵代表——

  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推动绿色发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我们要继续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持走生态优先、绿色低碳的高质量发展道路,协同推进降碳、减污、扩绿、增长,推进生态优先、节约集约、绿色低碳发展。”广东省湛江市委书记刘红兵代表说。

  刘红兵表示,湛江将发挥40万吨级深水航道优势和区位优势,深度参与共建“一带一路”,全面参与共建西部陆海新通道,突出抓好临港大型产业集聚区建设,积极推进中国(广东)自由贸易试验区湛江联动发展区建设。同时,凝心聚力建设“红树林之城”,努力把“湛江红树林”打造成全省生态文明建设的新名片;加快建设广东省海洋碳中和试点城市,积极推动开发红树林、盐沼、渔业等海洋碳汇项目,加快推动海洋生态优势向发展优势转变,实现生态高水平保护和经济高质量发展双赢。

  (本报记者罗艾桦)

  张莲莲代表——

  坚持不懈建设美丽家园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要推进美丽中国建设。我们要持之以恒加强生态环境保护,让我们的祖国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陕西省延安市安塞区雷坪塔村农民张莲莲代表说。

  张莲莲自上世纪80年代开始种树,在40余年时间里,接续造林1750亩、20多万棵,让原来的荒山荒峁变成了林草茂密的“花果山”,如今村庄生态环境越来越优美,村民生活越来越幸福。张莲莲说:“在我心里植树造林是第一位的,播撒绿色、改善生态是我的终生事业。我们要坚持不懈建设美丽家园,让绿水青山持续发挥生态效益、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发展绿色产业,带领更多群众增收致富。”

  (本报记者龚仕建)

  居艳梅代表——

  推动基层医院高质量发展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促进优质医疗资源扩容和区域均衡布局,坚持预防为主,加强重大慢性病健康管理,提高基层防病治病和健康管理能力。这将促进基层医疗服务能力不断增强,让更多患者能在家门口享受优质医疗资源。”河北省故城县医院院长居艳梅代表说。

  居艳梅说,新时代这十年,我国医药卫生系统围绕解决群众看病难、看病贵问题,从以治病为中心转向以人民健康为中心,深化分级诊疗制度,推动优质医疗资源向县乡村延伸,基层医疗机构服务水平显著提升,分工协作机制不断健全。下一步,要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更加注重人才的储备、培养和使用,加强技术体系以及重点专科建设,让规范诊疗技术和现代管理制度更多进入基层医院,推动基层医院高质量发展。

  (本报记者李晓宏)

  蒲丽蓉代表——

  提升粮食安全生产能力

  “党的二十大报告对保障粮食安全进行了部署。我们要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守住耕地红线,确保中国人的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四川省巴中市通江县铁佛粮油管理站麻石库点管理员蒲丽蓉代表说,通江县是农业大县,水稻、玉米是主要农作物。近年来,通江县实施基本农田保护,持续抓好高标准农田建设,不断加强农田水利基础设施建设,保持了粮食播种面积和生产能力只增不减。

  蒲丽蓉说,保障粮食安全、端牢中国饭碗,必须加快转变农业发展方式,推进农业现代化,不断提升粮食安全生产能力。要牢牢守住耕地红线,把高标准农田建设好,把农田水利搞上去,把现代种业、农业机械等技术装备水平提上来。与此同时,要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发挥自身优势,抓住粮食这个核心竞争力,延伸粮食产业链、提升价值链、打造供应链,不断提高农业质量效益和竞争力,实现粮食安全和现代高效农业相统一。

  (本报记者王明峰)

  黄小娟代表——

  深入开展社区居家养老服务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实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发展养老事业和养老产业,优化孤寡老人服务,推动实现全体老年人享有基本养老服务。这为推动养老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遵循。”江西省南丰县琴台路社区党总支书记、居委会主任黄小娟代表说,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养老事业和养老产业协同发展,催生了一批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琴台路社区建设了智慧型社区养老服务中心,打造了“互联网+没有围墙的养老院”的养老模式。

  黄小娟表示, 新征程上,要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开展社区居家养老服务,逐步完善居家老人“病有所医、生活有照料”的服务功能,为老年人提供更优质更暖心的基本医疗服务、老年人健康管理服务和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同时,持续深化“城区十分钟政务服务圈”等改革,全面破解社区治理的难点堵点,为居民排忧解难,将社区打造成为老百姓的幸福港湾。

  (本报记者齐志明)

(责编:邱烨、罗娜)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