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西>>本网专稿

江西:VR产业呈现良好发展态势

2022年10月24日09:50 | 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南昌10月24日电(时雨)随着世界VR产业大会连续四年的成功举办,全球VR资源要素加速向江西集聚。24日,本网从江西省工信部门获悉,近年来,江西省深耕VR产业链,构建“产业有规模、创新有能力、产品有特色、行业有地位”的VR产业生态,全省VR产业发展呈现良好的发展态势。

据悉,目前江西省VR产业集聚各类企业400余家,VR及相关产业营业收入由2018年的42亿元快速增长至2021年的604亿元,呈现爆发式增长的良好态势。今年上半年江西省VR及相关产业营业收入为350亿元,同比增长31.2%。

据统计,全国VR50强企业中落户江西省数量已达18家,微软、华为、阿里、联想、HTC(宏达)、科大讯飞等龙头企业先后落地南昌,聚集了联创电子、华勤电子、小派科技、江西影创、三极光电等VR配套企业,形成了覆盖硬件制造、软件开发、内容创作等VR全产业链。四届大会签约项目共计435个,总投资达2650亿元。引进了阿里影创MR眼镜、华为智慧视觉和VR眼镜等一批大项目、好项目。VR科创城、国家职业教育虚拟仿真示范实训基地等重点项目稳步推进。北航江西研究院、北理工(南昌)VR研究院、华为南昌研究所等VR产业新型研发机构落地江西。

据悉,今年年初制定了《加快虚拟现实技术应用推广三年行动计划(2022-2024年》,连续三年遴选发布VR应用示范项目,安排工业发展专项资金近3000多万元支持VR融合推广应用。目前VR在全省教育、文旅、工业、医疗、住建、交通、军事、文娱影视、党建、商贸、社会综合治理等众多领域都有较好的应用场景。

目前,江西在全国率先实施省领导挂帅VR产业链链长制,率先制定出台《产业发展规划》《高质量跨越式发展行动方案》等系列规划和举措,同时,大力营造良好的产业发展政策环境,出台了加快VR产业发展的“33条”、产业人才队伍建设若干措施等针对性扶持政策,全方位、多层次支持VR产业发展。

(责编:罗娜、帅筠)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