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西

民生银行南昌分行多管齐下提升法治文化“软实力”

2022年11月07日11:03 | 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
小字号

民生银行南昌分行将“普法教育”作为推动法治文化建设、培育法治氛围的重点内容和主要抓手,以文化涵养法治,以法治沁润人心,不断增强法治文化的源动力、感染力、渗透力、影响力,扎实培养全行员工的法治观念和法治习惯,多管齐下提升法治文化“软实力”。

强化统筹保障,提供法治文化源动力

民生银行南昌分行成立了以分行党委书记、行长任组长,分管行领导任副组长的法治建设实施工作领导小组,负责法治建设实施工作的整体部署及组织协调。

提出了构建依法经营管理体系的总体目标,明确了开展法治建设的指导思想、目标任务、组织领导、经费保障和具体措施等,使法治文化建设工作有目标、有标准,进一步夯实了法治文化建设的长效开展的基础。

分层分类普法,增强法治文化感染力

兴法治文化,推动整体法治意识和法治能力提升,让民生银行南昌分行全体员工都成为法治的忠实崇尚者、自觉遵守者和坚定捍卫者。

针对普通员工的基层群体,开展传导法治意识、输出基础法律知识的普及类培训。该行开展了法治建设方案和法治底线宣讲活动,确保每年实现辖内机构部室全覆盖,全面传导法治建设的思想、目标和关键举措。通过线上“法治课堂”,深化普法力度。通过民生银行南昌分行公众号《每周学“典”法》发布宪法、民法典等基础法律法规知识题库,夯实普法基础;通过分行oa内网上线“法治民生问与答”专栏,运用一问一答的形式,解决业务部门关心的风险困扰;开展专题法治培训与宣教活动。通过与各业务管理部室协同合作,组织《个人信息保护法》、合规销售、婚姻家庭、诉讼清收等专题法治培训共计8场、累计参训人员1200余人;通过“国家安全教育日”“12·4国家宪法日”等主题教育日积极开展专题法治宣教。

搭建文化阵地,提升法治文化渗透力

民生银行南昌分行搭建了一批法治文化宣传教育基地,以“杜鹃花”创新工作室、“分行图书馆”为依托,深化法治文化阵地建设,推动法治文化阵地有效覆盖。

民生银行南昌分行法律顾问作为创新工作室的成员之一,为创新业务提供全流程法律服务,护航创新业务落地实施。该行7楼图书馆设置了法律与历史专栏,引导全行员工传承历史文化中的优秀法律,传承中华法系的优良思想和理念。同时,该行搭建了公检法、高校、同业的立体化法治资源平台,定期邀约司法人员、高校教授等为分行提供各类法律讲座和培训,今年9月,在江西省内6家股份制银行的共同参与下,该行举办了“明法笃行 稳健致远”银行法务同业交流主题沙龙活动,与股份制同业法务同仁们就近期“热点法律话题”进行了激烈的探讨,积极营造全行参与法治民生建设的氛围。

(责编:罗娜、帅筠)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