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西>>本网专稿

“新时代赣鄱先锋”吴磊:与村民心连心的驻村第一书记

邹玢琦
2022年11月01日16:22 | 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
小字号

2021年5月,江西鹰潭贵溪市鸿塘镇毫岭村迎来了一位新“村民”。他走遍田间地头,与群众心交心、同奋斗,一起走上乡村振兴之路,他是江西省旅游集团乡村振兴驻该村的第一书记吴磊。

“刚接到任务的时候,心里很忐忑,之前没有从事过农村工作。”吴磊说,“我就抓紧时间,学习政策和三农的知识。”为了解村情村况,摸民情知民意,吴磊刚到村里便立刻开展调查摸底工作,不到一个月的时间,他带领工作队员走村入户,完成了全村共460户居民的走访工作。同时,通过精准调研,制定出三年的帮扶计划,得到贵溪市乡村振兴部门的认可,其他乡镇也纷纷前来学习经验。

乡村要振兴,产业必振兴。驻村之后,吴磊积极研究政策文件、对接相关职能部门,坚持发展特色产业,2021年,争取到政策项目资金200万元,用于大棚果树种植项目,实现村集体经济年收益12万元;2022年申报民宿改建项目,获批180余万元;对接周边白鹤湖旅游开发项目,推进景区开园后的劳务输出、农副产品供应、旅游配套服务等合作。

今年4月,毫岭村食用菌栽培项目正式启动,第一批黑皮鸡枞菌试种开始。技术人员无法到现场指导,吴磊便和同事通过电话、视频的形式与对方对接,确保项目的顺利进行。因第一批试种产量较少,无法直接进入批发市场,吴磊便带着样品自行开车到周边开拓市场。“那时候每天凌晨3点就出发,找酒店一家家地上门推销。”吴磊回忆道,“虽然很辛苦,但我们终于打开了一条销售的渠道,一切都值了。”吴磊还重视酒店及顾客的反馈意见,每一条都认真分析,思考对策。这样一来,既销售了产品,又调查了市场,为后期村集体批量规模化的种植奠定了基础。

在吴磊的带动下,毫岭村大力发展果蔬种植、旅游开发等产业项目。一年时间内,他争取到资金500余万元,帮助脱贫户29户实现增收、78户脱贫,解决200余人的就业问题。

和群众在一起,是吴磊的另一项必修课。吴磊始终牢记作为第一书记的使命和责任,一心为民,坚持为老百姓办好事、办实事。他通过走访、调查等形式了解村民在生产生活中的实际困难及需求,并设法为他们排忧解难。

有一次,吴磊接到一个陌生电话,对方问道:“吴书记,听说你多次讲过,有困难都可以找你,是不是真的?”原来,电话那头是一名毫岭村村民,在政府的帮助下通过养鸡实现脱贫。那段时间,该村民身体不适,生意难以继续经营,于是打电话给吴磊求助。了解情况后,吴磊发朋友圈、打电话寻找解决办法。在大家的努力下,2天时间该村民便售出200多只鸡,由吴磊开车送货。“虽然开车都开了二三百公里,但能够解老百姓的燃眉之急,我很欣慰。”吴磊说。

为重病村民联系医院、组织医生进村义诊、联系渠道为困难学生捐赠学习用品、替残疾村民办理工商执照、为村民追讨欠薪......吴磊用一点一滴的行动兑现着他给群众的承诺,也诠释了作为一名党员、干部的担当使命。

除此之外,吴磊还重视脱贫户的动态监测工作,持续关注脱贫户的生活、生产、就医、就业、就学等情况,保障脱贫户收入不减、生活生产有序,并与六户相对条件较差的脱贫户结对帮扶。

吴磊有一张流传度很广的照片,照片摄于一次丰收节,他正帮村民展示农产品成果,肤色变黑了,眼睛眯成一条缝,脸上挂着淳朴、灿烂的笑容。有人调侃吴磊从“帅小伙”变身“农民大叔”,从走“偶像路线”改为走“务实路线”,吴磊则表示:“那时真心感到大丰收的喜悦,这是和老百姓共同努力的成果。”

在吴磊的带领下,毫岭村党总支被贵溪市委评为“先进党组织”,吴磊被江西省委组织部评为2022年度“新时代赣鄱先锋”之“一心为民好支书”。村民们亲切地称吴磊为“与村民心连心的好书记”,而吴磊总是将一句话挂在嘴边:“我只是做了我应该做的事情,但乡亲们却给了我亲人般的信任和支持,我没有理由不坚持下去。”

(责编:邱烨、帅筠)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