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西>>要闻

深耕产业赛道 释放产业动能

九江迈出数字经济转型发展坚实步伐

周亚婧
2022年11月10日08:26 | 来源:江西日报
小字号

  今年以来,九江市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深入推进双“一号工程”决策部署,把数字经济作为推动全市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重要引爆点,奋力迈出数字经济转型发展坚实步伐。1至9月,全市数字经济核心产业营业收入651.57亿元,增速34.9%,高于全省平均增速14.1个百分点。

  深耕产业赛道,全面提升数字经济能级。该市围绕打造长江经济带数字经济新高地的总体目标,确定了“1+2”产业赛道(“1”为电子信息赛道,“2”为工业互联网、人工智能赛道)和“工业互联网、数智新九江”特色品牌,按照“精细化、专业化、赛道化”思维,以“小切口、挖深井”方式,全面提升数字产业规模能级,在基础赛道全力推动电子信息产业做大做强,在新兴赛道着力培育人工智能产业爆发式增长,在融合赛道大力推动工业互联网赋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方面,1至9月全市电子信息产业规上企业225户,实现营业收入819.7亿元,同比增长21.5%。工业互联网赋能方面,出台了《九江市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专项行动计划(2022-2025年)》,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二级节点接入企业119家,注册量1615.9万条,累计解析量达5356.2万条。人工智能培育方面,重点围绕工业互联网产业发展,培育相关产业落地壮大,优必选、科大讯飞等人工智能龙头企业相继签约落户。

  创新应用场景,加快释放数字经济动能。该市坚持把场景建设作为新兴产业发展的最佳工具,选取了大应用换大项目、大场景催生大产业的发展路径,出台了《九江市大力推进数字场景应用建设工作方案》,明确了培育创建省级应用场景示范区10个以上、应用场景示范项目50个以上、培育300个左右具有爆发潜力的高成长性企业等目标。目前,全市各领域已建成和在建、拟建数字应用场景317个。其中,已建成128个、在建96个、拟建93个,有31个场景或产品入选省应用场景发布清单。

  量身定制政策,健全数字经济扶持机制。该市以指引性、可操作性为立足点,以涵盖数字经济培育成长全生命周期为核心内容,以优于传统支持政策为基调,从加快项目落户进度、强化生产要素扶持、强化研发创新扶持、营造良好发展生态等十个方面,出台了28条“干货”政策。例如,对数字经济类重大项目招引实行“政策量身定制”、一般项目实施“拿地即开工”;对数字经济类创新平台、高层次人才、专业类人才给予叠加政策支持,即在原有政策的基础上,再增加20%至50%配套支持;对首版次软件产品研发企业及应用企业均给予奖补等。同步设立规模达50亿元的数字经济发展子基金,对外部基金投资入股数字经济企业,给予投资额3%的奖励。 (全媒体记者周亚婧 通讯员周立峰、朱曦薇)

(责编:毛思远、邱烨)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