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西

“最后一公里”的善治密码

——南昌城市基层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的探索与实践

2022年11月21日08:18 | 来源:江西日报
小字号

一直以来,城市化的“陌生人社会”现象让基层治理难以形成合力。作为全国城市基层党建示范市,南昌市坚持党建引领,积极探索破解城市基层治理难题的有效路径。今年以来,该市构建了市级层面以市委主要领导任组长,组织部部长、政法委书记和相关副市长为副组长,县级层面以县委书记为组长的工作领导格局,制订了“1+7”政策体系,推动党的政治优势转化为基层治理效能。

  如今,在社区,党组织强起来了,面貌焕然一新——群众有场所议事,干部有心气干事,居民自发参与社区的大小事……社区治理的“红色密码”,打开了基层善治的绿色通道。

  “满盘沙”变“一盘棋”,党建引领,培根铸魂,让队伍强起来

  青山湖区京东镇京九社区原为南昌铁路局职工福利房小区,2016年移交属地管理后,由于缺乏归属感,居民参与社区治理的积极性不高,经常出现“干部干、群众看”的尴尬局面。

  72岁的老党员苏友堂对此深有感触。他说:“现在社区建成了功能齐全的党群服务综合体,许多便民事项在家门口就能办理,我不仅把党组织关系从单位转到了社区,还开始热心社区公共事务,积极建言献策。”社区治理工作千头万绪,群众需求各不相同。为了提升基层党组织的引领力和服务力,南昌市以社区网格为单位组建了一支6万余人的“洪城红管家”队伍,推动党员进网格、进楼栋(庭院)服务居民、参与治理,形成全市“一盘棋”的基层治理格局。疫情防控期间,面对社区人手不足的情况,全市党员干部主动下沉一线,协助开展工作,设置党员先锋岗4643个,划定党员责任区4075个,成立党员突击队2901支,构筑起疫情防控的铜墙铁壁。

  为配强基层治理队伍,今年,该市首次在市级层面选聘了1006名大学生基层专干,由县区新招录了1234名社区工作者充实到社区中,让队伍强起来、服务优起来、治理实起来。

  “千条线”变“一张网”,改革攻坚,提升效能,让治理活起来

  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街道社区是城市基层治理的“最后一公里”,如何穿好针、引好线,考验着基层治理的智慧。

  新建区长堎街道北林社区住宅六成以上为居民自建房,许多楼房无门牌号或编号混乱,且出租户较多,管理难度大。今年5月,按照全市统一部署,社区实施围合管理后,网格(围合)区域成立党组织,党员示范引领,房东争当楼栋长,主动报备人员流动信息,社区管理更加规范有序。

  为解决社区布局结构不优导致的基层治理难题,南昌市聚焦体制机制问题改革攻坚,撤并了部分街道乡镇,调整了部分相邻社区的管辖范围和规模。

  北林社区是受益者之一。在“瘦身”之前,该社区是一个拥有3554户9400多人的开放式超大社区,而社区干部只有8人,治理力量严重不足。社区规模减半后,还匹配了专职社区工作者,党员干部有更多精力访民情办实事。前不久,通过一次板凳庭院会,悦林小区居民反映的电动车充电难、汽车乱停放、晾衣不方便等诉求全部得到解决,党群关系更加融洽。

  为了破解街道社区“小马拉大车”问题,南昌市还赋予街道人事考核权和征得同意权等5项权力,建立社区工作准入制度,并提高社区工作和服务群众经费,每年平均达33万元……通过将经费、人员、政策资源向基层倾斜,为基层赋权、减负、增能,让基层治理活起来。

  “独角戏”变“大合唱”,凝聚合力,强化服务,把民心聚起来

  去年12月,青云谱区在南昌市率先成立快递企业联合党支部,组建“青蜂侠”党建联盟,一个个“青蜂侠”在走街串巷送快递的同时,变身流动网格员,收集民情民意、监督文明创建、排查风险隐患,成为基层治理的新生力量。

  据了解,为凝聚多方合力,南昌市在全省率先成立市快递行业党委、市交通运输行业综合党委,分行业推进快递员、网约车司机、外卖送餐员等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建工作,组织新就业群体到社区报到3250人,参与基层治理5300人,使他们成为基层治理的流动“哨兵”、移动“探头”。

  青云谱区岱山街道梨园南社区老旧小区改造期间,因前期没有掌握居民对加装电梯的态度意愿,工作一直无法开展。后来,一名快递小哥每天利用入户送快递的机会,细致收集居民意见诉求,小区加装电梯工作顺利推进。

  为破解疫情防控医护人员、志愿者等力量紧缺难题,南昌市组建了“洪城红”应急队,招募队员1.2万名,设立党员示范岗,组建党员先锋队。截至今年10月底,“洪城红”应急队已出动队员13.4万余人次,完成5200万余人次核酸检测采样任务。

  在英雄城,建设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社会治理共同体已成共识。

  南昌高新区溪湖北社区以党员为骨干组建义剪服务队、爱心调解团等8支志愿者队伍,社区服务更精细、更暖心;东湖区光明社区把支部建在群众团体上,党员带头参与社区事务和志愿服务,互帮互助蔚然成风……

  党旗之下,多方力量的参与,让“独角戏”变“大合唱”,党心民心更加凝聚,治理效能加速释放,基层社会活力迸发。(全媒体记者 钟珊珊)

(责编:邱烨、毛思远)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