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西

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努力建设全国红色基因传承示范区

蔡小卫
2022年11月18日17:08 | 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
小字号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要弘扬以伟大建党精神为源头的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用好红色资源,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着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党的二十大闭幕不到一周,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集体专程前往陕西延安,瞻仰延安革命纪念地,重温革命战争时期党中央在延安的峥嵘岁月,缅怀老一辈革命家的丰功伟绩,宣示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赓续红色血脉、传承奋斗精神,在新的赶考之路上向历史和人民交出新的优异答卷的坚定信念。红色资源是我们党艰辛而辉煌奋斗历程的见证,是最宝贵的精神财富,我们一定要用心用情用力保护好、管理好、运用好,深入推进红色基因传承,把红色江山世世代代传下去。

赣州是一片充满红色记忆的土地,从1927年大革命失败后赣南农民武装暴动开始,到1937年抗日战争爆发南方红军三年游击战争结束,中国共产党领导赣南苏区人民进行了长达十年的艰苦革命斗争。赣南苏区为中国革命的胜利、人民共和国的诞生作出了重大贡献和巨大牺牲,也留下了许多特色鲜明、无比珍贵的革命文物、革命精神、红色故事、红色歌谣等红色资源。近年来,赣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西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关于深入推进红色基因传承的意见》和《关于支持红色教育培训发展的若干措施》等省、市有关文件精神,以创建全国红色基因传承示范区为抓手,在全国全省率先出台实施了红色教育培训规划,创作了《八子参军》《一个人的长征》《大道薪火》等一批红色文艺精品,推出了“红色摇篮·革命赣南”等红色旅游精品线路,高标准地推进长征国家文化公园赣州段建设,成功创建了国家5A级瑞金共和国摇篮景区,打造了全国首个高科技红色文化主题园——方特东方欲晓乐园。举办了纪念中华苏维埃共和国成立座谈会和寻乌调查座谈会、纪念南方三年游击战胜利研讨会等系列座谈研讨活动,推动红色基因焕发出了新的时代光芒。

传承是最好的纪念,奋进是最深的告慰。迈步新征程,建功新时代,我们要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大力弘扬革命文化,积极发挥赣南红色资源优势,把传承红色基因作为重大职责使命,高质量建设全国红色基因传承示范区,努力把赣州打造成为最讲党性、最讲政治、最讲忠诚、最讲担当的红土圣地。

赓续红色血脉,坚定信仰信念。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死到阴间不反水 保护共产党万万年”的江善忠,“腰缠万贯的讨米人”刘启耀,“甘做共产主义铺路石”的古柏......苏区时期尽管革命十分艰难,但革命先辈们却对共产主义笃信不疑,历经岁月沉淀,苏区时期的英雄故事依然历久弥新。在新征程上,我们要自觉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推动理论武装同常态化长效化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相结合,引导党员干部不断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要把“两个确立”“两个维护”作为最高政治原则、根本政治规矩,发自内心忠诚核心、信赖核心、跟随核心、维护核心,更加坚定地坚持党的领导、宣传党的主张、落实党的政策。要始终胸怀“两个大局”、牢记“国之大者”,时刻向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看齐、对标,不断增强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

加强科学保护,守好红色根脉。目前,赣州有革命旧址旧居618处,革命类文物保护单位389处472个点,是一个没有围墙的红色博物馆,这里的每一寸土地都镌刻着一段红色历史,感受过中国革命的激情与理想,承载过先烈的鲜血与生命,演绎过时代的风华与沧桑。迈步新征程,我们要以对历史负责、对人民负责的态度抓好红色资源保护,深入实施红色资源集中连片保护利用工程,通过资源整合、统筹规划、整体保护和展示利用,切实把红色资源保护好、管理好、运用好。要开展红色资源全面普查,组织编制赣州市红色资源保护与开发利用总体规划。要深入推进《赣州市革命遗址保护条例》《赣南等原中央苏区革命遗址保护规划》落实,开展革命文物保护利用示范县创建,强化内容建设,严控大拆大建,严防过度开发。要加大革命遗址遗迹、烈士纪念设施等维护修缮力度,做好红色档案、红色歌谣、红色标语等的挖掘、整理、修复等工作,统筹好抢救性保护和预防性保护、本体保护和周边保护、单点保护和集群保护等。要大力实施文化数字化,运用5G、VR、云计算、物联网等技术,加强对革命历史类纪念地、陈列品、出版物、音视频等的高精度数据采集、结构化存储,提炼展示精神标识与文化精髓,着力打造红色基因“云平台”。

深化研究阐释,提升文化自信。红色文化是中华民族精神的核心,是民族力量的源泉。立足新时代,用好红色资源,我们要深入研究阐释革命历史蕴含的基本内涵、精神实质和时代价值,进一步讲好赣南红色故事,不断推动红色基因焕发新光彩、迸发新活力。要强化研究规划和重大选题策划,通过主持重大课题、联合调研、驻所研究等形式加强系统研究。要积极举办承办全国性高端理论研讨活动,大力弘扬跨越时空的苏区精神、长征精神和苏区干部好作风。要积极争取全国红色基因传承研究中心支持,借助全国的学术资源和研究力量,发挥市县党史部门、高校和社会研究机构作用,聚焦“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这条主线,推出一批高质量理论研究成果,为推进革命老区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提供理论支撑和智力支持。要实施红色文化全媒体传播工程,用好市县融媒体平台、“学习强国”学习平台和“两微一端”等新媒体平台,加大红色基因宣传力度,推出更多具有理论含量、内容新颖的新媒体产品。要注重用好文艺方式讲述红色故事,围绕重要时间节点,策划一批红色题材的创作选题,推出一批精品力作,推动红色基因活起来、传下去,构筑起传承红色文化的高地,进一步增强民族自豪感和文化自信心。

强化铸魂育人,凝聚奋进力量。传承红色基因,保护是前提,利用是手段,传承才是根本。我们要着力提升红色基因铸魂育人功能,把红色基因传承弘扬好。要深化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把红色基因传承纳入各级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重要内容,推动党的创新理论学习宣传贯彻走深走实走心。要依托红色资源建设一批“党性教育基地”“廉政教育基地”“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坚持政治性、思想性、艺术性相统一,打造精品展陈,高质量开展革命传统教育和理想信念教育。要实施红色教育培训国家标准创建行动。规范和提升以中心城区、瑞金、兴国、于都为重点的红色教育培训,培育品牌培训机构,建设精品现场教学点,形成精品培训课程,培养专业培训师资,把赣州打造成为全国红色教育培训一线城市。要坚持从娃娃抓起,把红色基因传承有机融入到教育教学、学生评价、社会实践全过程,打造一批在全国具有较大影响力的红色文化研学示范基地,广泛开展冬令营、夏令营、体验营、研学营等活动,用红色文化立德树人,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建设者和接班人。要坚持红色基因传承热在基层、热在群众,广泛开展读红色书籍、听红色故事、唱红色歌曲、观红色影剧等群众性活动,唱响红色主旋律,凝聚起建设革命老区高质量发展示范区的磅礴力量。

加强融合创新,赋能老区振兴。赣州不仅承载着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而且还寄托着老区人民对党的信赖和对美好生活的期待,肩负着革命老区高质量发展示范区建设的重任。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我们要充分挖掘红色资源富矿,努力把红色文化资源优势转化为推动高质量发展优势。要大力推进长征国家文化公园赣州段建设,大力促进资源全域整合、文旅深度融合和产业高度结合,将文化资源转化成经济社会发展的驱动因素。要实施红色旅游提升工程,促进红色旅游与乡村旅游、生态旅游等业态融合,因地制宜建设一批红色名村、红色旅游小镇、红色旅游街区等,引导群众参与文旅项目,提高群众获得感和幸福感。要加强招商推介,吸引更多文化企业落户赣州,合力规划打造一批红色文化项目及载体,做强红色文创产业,坚决扛起新时代的使命担当,加快建设革命老区高质量发展示范区,全力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努力让赣南人民过上更加幸福美好的生活。

(作者为赣州市红色资源保护发展中心主任 )

(责编:邱烨、帅筠)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