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西

昌九高铁瑞梅铁路长赣高铁开工建设

易炼红宣布开工 叶建春讲话

2022年11月22日08:15 | 来源:江西日报
小字号

  在全国上下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之际,11月21日,昌九高铁、瑞梅铁路、长赣高铁开工建设动员大会在南昌举行。

  省委书记易炼红宣布开工,省长叶建春讲话,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梁桂主持,省领导李红军、史文斌出席动员大会。

  动员大会前,易炼红、叶建春等通过展板察看我省铁路规划建设情况,听取项目有关情况介绍。党的十八大以来,我省铁路建设实现快速发展、取得明显成就,沪昆、合福、武九、昌赣、赣深、安九等一大批铁路项目相继建成通车,至2021年底,铁路运营总里程达5219公里,其中高铁2086公里、居全国第7位。昌九高铁、瑞梅铁路、长赣高铁是我省“十四五”时期规划建设的重大铁路项目,3个项目建设总里程804.2公里,总投资1362.4亿元,其中省内总里程597.2公里(高铁432公里)、总投资987.2亿元。目前,昌九高铁已全线进场施工,瑞梅铁路月底前将全面开工建设,长赣高铁已批复可研,正在开展初设审查,具备先导工程开工条件。3个项目建成后,将进一步提升我省在全国铁路网中的地位,为推动江西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提供更加有力支撑。

  上午9时30分许,易炼红宣布:“昌九高铁、瑞梅铁路、长赣高铁开工建设!”现场工程机械轰鸣,项目在火热的氛围中正式启动建设。

  叶建春代表省委、省政府向关心支持和参与项目建设的各界人士表示感谢,向广大建设者致以慰问。他说,铁路是国民经济的大动脉,是优化提升综合运输体系、资源配置效率和产业空间布局的重要基础,在促进区域协调发展、构建新发展格局中起着重要支撑作用。新时代10年来,全省上下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交通运输工作的重要论述和视察江西重要讲话精神,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全面加强交通运输体系建设,基本形成了“五纵五横”干线铁路网、“四纵六横八射十七联”高速公路网、“一主一次五支”机场格局和“两横一纵”内河高等级航道网。

  叶建春指出,党的二十大为我们加快建设交通强省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重要遵循。昌九高铁、瑞梅铁路、长赣高铁开工建设,是我省铁路建设事业发展的一件大事喜事,也是我省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扩大有效投资、“决战四季度、夺取全年胜”的重大举措,对于我省深度对接和融入国家区域重大战略、推进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打造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重要战略支点,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希望各参建单位和广大建设者精心设计、精心施工,突出安全至上、质量第一、生态优先,确保三大项目成为安全工程、精品工程、廉洁工程,在项目建设过程中培养更多的卓越工程师和大国工匠;沿线地方党委和政府要增强大局意识,强化责任担当,加大支持力度,尽心尽情尽力为项目建设营造良好环境;省直有关部门和单位要加强统筹协调,提升服务质量,精益求精做好各类要素保障,为项目早日建成运营作出积极贡献。

  省发改委、南昌铁路局、南昌市政府负责同志分别发言。省直有关部门和工程沿线地区负责同志,参建单位代表参加开工动员会。 (全媒体记者魏星) 

(责编:邱烨、毛思远)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