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西>>本网专稿

“学习二十大,擘画新征程”系列访谈

发挥地方金融主力军作用 精准服务实体经济

——赣州银行党委书记、董事长徐松接受人民网专访

2022年11月25日15:58 | 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
小字号

当前,全国金融系统正在全面系统地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守正创新,踔厉奋发,全面助推地方经济高质量发展。近日,赣州银行党委书记、董事长徐松接受人民网专访,介绍赣州银行如何精心组织“学”,广泛深入“讲”,结合实际“干”,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到发展的各方面,以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姿态奋进新征程。以下为访谈实录:

人民网:徐董事长,请您介绍,赣州银行如何扎实开展学习宣传,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入脑入心、落地生根?

徐松:赣州银行党委将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最重大的政治任务,第一时间召开党委会进行专题学习和研究部署,迅速出台了《赣州银行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实施方案》,对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具体工作进行细化分解,层层压实工作责任。召开了党委中心组学习会,原原本本、逐字逐句学习了二十大报告和新党章,从国企角度对二十大精神进行了全面细致的解读,每位班子成员围绕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作发言,做到了全面系统学、及时跟进学、深入思考学、联系实际学。要求各级党组织在做好规定动作的基础上,积极创新形式载体,丰富方法手段,运用党员群众乐于参与、便于参与的方式,充分发挥赣南红色文化优势,采取富有时代特色、体现实践要求的方法,引导大家坚定信心、同心同德,埋头苦干、奋勇前进。

主要通过三个方面开展宣讲工作。一是积极与上级党委宣讲团开展对接工作,邀请宣讲团和专家学者来我行开展宣讲活动,对二十大精神进行详尽细致的解读,组织各基层党组织通过视频会议、网络直播等形式实时收看宣讲报告会,将二十大精神传达到每个基层党组织和每一位干部员工。二是要求总行党委班子成员和总行部门负责人在自身学深悟透的基础上,带头到挂点机构或所在党组织开展二十大精神宣讲,结合我行工作实际,用通俗易懂的语言把二十大精神讲清楚、讲明白、讲透彻,让党员干部和员工都能听得懂、能领会、可落实,确保宣讲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三是我本人作为市金融办内部专家讲师团成员,结合学习宣传二十大精神,为全市金融从业工作人员作了主题为《浅谈银行信贷风险管理三步曲》的讲座,助力推动二十大精神在全市金融领域落地落实。

人民网:当前,江西全省上下正在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指引下,以决胜的姿态、冲刺的精神,全力冲刺四季度。请您谈一谈,赣州银行如何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转化为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强大力量,金融助力江西高质量跨越式发展?

徐松:赣州银行党委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引导全行干部员工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的精神上来,以“五个牢牢把握”为重要遵循,助力推动各项工作任务落实。要求总行各部门、各机构认真对照五年战略规划和全年目标,仔细梳理工作中发现的问题,查找存在的短板,抓紧制定整改和推进措施,引导党员干部身先士卒,充分发挥党员突击队先锋模范带头作用,振奋精神、再鼓干劲、努力作为,决战四季度,确保全面完成各项目标任务。督促各级党员干部和员工结合工作实际做好学以致用,不断增强纪律意识和风险合规意识,“实”字当头、“干”字当先,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转化为高质量落实党中央各项指示精神、高质量推动各项业务长续发展的实际行动和工作成效。

人民网: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深化金融体制改革,建设现代中央银行制度,加强和完善现代金融监管,强化金融稳定保障体系,依法将各类金融活动全部纳入监管,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底线。请问,赣州银行如何落实相关要求,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

徐松:赣州银行紧紧围绕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的构建高水平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等重点任务,积极推动深化金融体制改革,持续加大支持实体经济力度,深入助推乡村振兴,做好民营和小微企业金融服务,不折不扣落实中央重大决策部署。

一是全力支持实体经济。认真做好“六稳”“六保”工作、稳经济大盘一揽子政策措施,积极推出更多服务实体经济、更加精准直达的产品和服务,发挥金融“融入、融汇、融通”作用,落实好金融工作中的“人民性”,持续深入推进普惠金融战略,将金融资源引流到实体经济和人民群众最需要的地方。积极持续改善信贷供给,聚焦地方中心工作,加大对国家重大战略、赣州“1+5+N”主导产业和能源、水利、物流等重大基础设施以及小微、“三农”等薄弱领域的支持力度,持续提升普惠、绿色、制造业贷款占比。主动靠前对接国家发展规划、结构性货币政策工具重点支持的行业、企业、项目,重点加大对科技创新、绿色发展、产业链供应链薄弱环节、基础设施建设、乡村振兴等领域的信贷投放,发挥好地方金融主力军作用,不断提升精准服务实体经济、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的能力。

二是提升防范化解金融风险能力。筑牢“三道防线”堤坝,牢牢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底线,坚决防范化解金融风险,助力维护国家金融安全。强化履职监督,树牢底线思维,建立健全准入、退出和减额的信贷管理机制,完善分级审批制度,不断提升风险预警、应对和处置能力,严控新增风险。扎实推进双基管理、业务流程再造等工作,持续培育统一的风险文化和合规文化,提高经营管理的科学化、规范化水平。要坚持科技引领战略,加快数字化转型,不断向智能银行、数字银行迈进。

三是纵深推动金融领域全面从严治党。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永葆“赶考”的清醒和坚定,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深化全面从严治党,坚持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以零容忍态度反腐惩恶,持续营造全面从严、一严到底的氛围。严格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对“四风”顽疾问题逐一处置到位、对苗头性问题露头就打,持续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典型问题,坚决防止由风及腐、风腐一体,切实加强制度体系建设,持续抓好制度执行落实,为推动高质量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

(责编:毛思远、帅筠)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