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西>>本网专稿

江西省抚州市崇仁县“黄寿孙工作室”创始人黄寿孙——

让法治的阳光温暖更多群众

李途遥 黄睿靖
2022年11月25日20:14 | 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
小字号

     

他将工作室设在家中,免费为村民做好调解工作。在他的帮助下,村民不用花钱,不用打官司,便能简便、高效、和气地化解纠纷。他是全村人的“母舅”,在讲法、守法的基础上讲情、讲义,赢得了村民的一致好评。他就是江西省抚州市崇仁县“黄寿孙工作室”创始人黄寿孙,也是一名有着37年党龄的老党员。

2004年,黄寿孙从崇仁县礼陂镇司法所所长岗位退休,他婉拒了外地的高薪聘请,继续留用在人民调解的工作岗位上,任法律服务所所长、镇普法办主任、人民调解委员会主任。2011年起,黄寿孙兼任镇机关老干部党支部书记、镇关工委常务副主任、镇老年体协主席。

黄寿孙虽然身兼数职,但一直专心致志、爱岗敬业、任劳任怨,干一行、爱一行,创特色、出“亮点”,特别是在“人民调解”方面,更创出了鲜艳耀眼的“亮点”。

2016年4月1日,以“坚定信念、热心服务、为党分忧、为民解难”为宗旨的“崇仁县礼陂镇黄寿孙工作室”成立了。为方便群众,工作室建在黄寿孙本人的家里。工作室的成员均为已退休的老党员、老干部。空闲时,他们会主动进村入户,向村民宣传党的精神和法律,调解民间纠纷。2017年,黄寿孙工作室被定为礼陂镇党建工作示范点。

2020年10月18日,华盛新型建材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盛砖厂”)女职工涂冬兰在晚间下班回家,因道路湿滑不慎滑倒摔伤,造成右腿膝盖骨折。为医治伤情,共住院治疗23天,耗费医疗资金4.2万余元。

涂冬兰出院后,与丈夫多次前往华盛砖厂及县保险公司要求赔偿,期间多次发生争端。并多次前往村委会及礼陂镇政府进行诉求,要求政府介入,言辞激烈,行为有恶化倾向,政府工作人员多次劝说无果。

经镇政府安排,黄寿孙及其工作室成员配合村委会共同介入纷争调解。面对案情,他们迅速安抚当事人情绪,探索问题根源,思考调解措施。最终,经过黄寿孙及其工作室成员耐心细致的工作,双方最终达成和解,签订并履行了调解协议。

这是黄寿孙多年来努力做好人民调解员的一个缩影。多年来,他创新理念,积极进取,牢固树立了“大调解、大服务、大稳定”的观点,真正做到了“上为政府分忧、下为百姓解难”。

据统计,黄寿孙主持调解各种不同性质、不同类型的矛盾纠纷达2640余起,其中“急大难”矛盾纠纷90余件、法律援助案件88件,调解成功率均达100%。先后共担任机关、企事业单位常年法律顾问350余家,帮助小企业法人和普通百姓挽回直接经济损失达2200余万元,避免经济损失3000余万元。

在大家看来,黄寿孙既是村民们的“母舅”,也是普法工作的“先锋”。

“我的党员身份并没有退休,为民服务永不停歇。”在退休前和退休后,黄寿孙一直兼任礼陂镇政府普法办主任。普法教育工作中,他工作热心,普法用心。全镇的中小学校、8个村(居)委会、38个镇直机关、企事业单位,85个村小组,都留下了他的足迹。

2015年,一户一位“法律明白人”活动在礼陂镇开展试点,黄寿孙成为礼陂镇“一户一位法律明白人”工作的首位践行者,他积极引导广大农民群众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

这些年来,黄寿孙还先后到礼陂中学、8所小学和村委会为青少年带去390余堂别开生面的法治课。此外,他制作法治“黑板报”370余期,自编发放《心中有法梦成真》普法打油诗5000余份,制作法治宣传栏290余期,自编、自导、自演法治教育小品18部并组织演出38场,深受当地广大百姓的喜爱,从而使全镇普法教育工作的实效得到进一步的升华。

据村民介绍,黄寿孙帮助村民的例子数不胜数,他不仅仅无偿帮助村民,甚至还把获得的奖金用于帮助困难的群众。面对群众的感谢,黄寿孙总是说:“老百姓养育了我,就要有一份感恩的心。”

黄寿孙始终牢记宗旨,心系群众,用自己实实在在的行动充分展示了一个老共产党员的司法情怀。2020年12月4日,黄寿孙被中央司法部评为2020年度全国“十大法治人物”。2021年7月,黄寿孙被中共江西省委授予“全省优秀共产党员”称号。

“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我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勇于前行,任劳任怨,继续提高全村人民的法治素质,让老百姓更加学法、懂法、用法,使礼陂镇每一个角落都充满法治灿烂的阳光。”黄寿孙表示。

(责编:罗娜、帅筠)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