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西>>本网专稿

“学习二十大,擘画新征程”系列访谈

以新金融行动赋能江西高质量发展

——中国建设银行江西省分行党委书记、行长王德刚接受人民网专访

2022年11月24日15:17 | 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
小字号

当前,全国金融系统正在全面系统地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守正创新,踔厉奋发,全面助推地方经济高质量发展。近日,中国建设银行江西省分行党委书记、行长王德刚接受人民网专访,介绍建行江西省分行如何精心组织“学”,广泛深入“讲”,结合实际“干”,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到发展的各方面,以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姿态奋进新征程。以下为访谈实录:

人民网:请问王行长,中国建设银行江西省分行如何扎实做好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宣传,让员工听得懂、能领会、可落实?

王德刚:党的二十大,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建行江西省分行各级党组织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来抓,全面领会精神实质,深入开展学习宣传,认真抓好贯彻落实,迅速在全行形成学习宣传贯彻的强大声势和浓厚氛围。

我们要求全行各级领导干部带头吃透大会精神,结合实际找准贯彻落实着力点,确保党的二十大精神具体化实践化。通过制定详细周密的安排,力争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到经营管理的各方面,落到深入践行新金融行动上来,不断增强服务国家建设的能力、参与国际竞争的能力、防范金融风险的能力,坚定不移走好中国特色金融发展之路,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江西提供更大的新金融动力。

为深入开展党的二十大学习宣传,在全行迅速兴起学习宣传贯彻热潮,我们结合具体实际,制定了详细的学习、培训和宣传计划,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走进基层、深入人心,转化为奋进新征程、建功新金融的强大力量。

一是加强学习培训。省分行班子成员带头示范,每周党委会进行专题学习,深入掌握党的二十大精神内涵。同时,把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党委中心组的重点内容,制定系统学习计划,列出专题进行研讨。采取线上线下多种方式,分期分批对全行各层级党员干部进行系统轮训,确保学习培训工作全覆盖。

二是加强基层宣讲。从现在起到明年年初,在全省建行范围内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活动。坚持各级领导带头,深入网点、基层一线开展宣讲。省分行党委成员深入所在党支部、基层联系点和分管条线开展宣讲。确保把党中央的决策部署讲准确,把建行的新金融实践讲到位,让广大干部员工听得懂、能领会、可落实。

三是加强宣传教育。按照内容上紧扣主线,形式上丰富多彩,节奏上有条不紊,宣传上形成声势的思路,充分发挥全行工会、共青团等群团组织优势,开展形式多样、各具特色的群众性学习教育活动。加大线上理论学习资源投放,丰富个性化表达、可视化呈现、互动化传播的理论学习资源供给,把网络传播平台作为二十大精神宣传的重要阵地。

四是加强新闻宣传。统筹全行宣传力量和资源,通过编发工作简报,设立网站专栏,依托内外部宣传平台,大力宣传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实际行动、好的做法、典型案例和工作成效,全面展示全行各级机构以新金融行动书写高质量发展新篇章的生动实践。

人民网:当前,江西全省上下正在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指引下,以决胜的姿态、冲刺的精神,全力冲刺四季度。请您谈一谈,中国建设银行江西省分行如何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转化为指导实践的强大力量,助推江西高质量发展?

王德刚:作为根植于赣鄱大地的国有大行分支机构,我们要深入领会、准确把握党的二十大精神,以新金融实践助推“六个江西”建设取得新成效,争做助推江西高质量发展的主力军和排头兵。

一是深入践行新发展理念。持续推进金融科技战略,不断提升以技术与数据双轮驱动的金融科技能力。积极推动绿色转型发展,加大绿色金融产品创新力度,持续提升绿色金融服务能力和水平,支持江西经济社会绿色低碳发展。发挥全集团客户和网络服务优势,提升国际业务发展水平,积极支持江西高水平对外开放。

二是坚守金融服务本源。统筹安排更多的信贷资源,精准滴灌薄弱环节,扎实做好助企纾困工作,全力服务实体经济发展。全面对接全省重点区域和重点项目,提供更加精准有力的金融服务,助力项目早投产、早见效。持续巩固基础设施领域传统优势,加大交通和新型基础设施领域支持力度,助力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深化数字普惠金融生态,持续拓宽金融服务的广度和深度,促进提升产业链供应链韧性和安全水平。

三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围绕社会热点痛点和难点,深入践行新金融行动,切实帮助解决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积极稳妥推进住房租赁战略,助力百姓住有所居,助力住房市场健康稳定发展。深化农村金融服务,提升“裕农通”服务质效,增强服务乡村振兴能力,扎实推进共同富裕。加强智慧政务向民生场景的拓展延伸,助力打通基层治理“最后一公里”,形成“政务+金融”相辅相成的融合生态。有效利用“建行生活”和手机银行“双子星”平台,以数字化平台推动经营转型,以数字消费带动经济增长,促进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

四是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强化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体系,努力把全行各级党组织锻造得更加坚强有力。坚持严的主基调,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紧盯“关键少数”,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发挥政治巡察利剑作用,加强巡察整改和成果运用。进一步扎紧制度的笼子,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人民网: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深化金融体制改革,建设现代中央银行制度,加强和完善现代金融监管,强化金融稳定保障体系,依法将各类金融活动全部纳入监管,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底线。请问,中国建设银行江西省分行如何落实相关要求,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

王德刚:金融安全是国家安全的重要组成部分,我们将保持时时放心不下的精神状态和责任担当,坚定不移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完善全面主动智能的风险管理体系,找准发展与风控的平衡点,提升风险治理能力,在发展中保安全,在安全中促发展,助力维护好全省金融稳定和安全大局。

持续推进风险管理职责进党委,压紧压实风险管控的主体责任,做实做细一体化防范化解重大金融风险工作,确保做到“六个不发生”。强化风险的早识别、早预警、早发现、早处置,运用跨周期理念做好结构调整和资产质量统筹,确保发展结构持续优化、信贷资产质量稳中向好。压实“三道防线”风控主体责任,做到各司其职、协同合作,强化全面风险管理,将各类业务全部纳入风险管理范畴,定期排查、动态监控,确保风险偏好全行统一。

(责编:毛思远、帅筠)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