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西>>本网专稿

江西:项目不断档 服务不掉线 全力冲刺四季度

人民网记者 秦海峰
2022年12月03日08:48 | 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
小字号

拧紧发条、铆足干劲,江西各地的项目建设现场、企业车间,呈现出一幅幅争分夺秒、大干快上的景象;强力推进惠民生、暖民心举措,着力解决好人民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唱响为民造福“主旋律”……进入四季度,江西省从党的二十大精神中找思路、找方法、找对策、找举措,切实把做好四季度工作与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有机结合起来,全力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见效,项目推进不断档,企业服务不掉线,压茬推进年度民生实事工程,全力冲刺四季度。

项目推进“不断档” 跑出发展加速度

近日,走进位于江西省赣州市兴国县经开区光电产业园的赣州旭航诚新能源有限公司,车间里机器的轰鸣声不绝于耳,工人们正在各自岗位上忙碌,企业生产线一片繁忙。

“我们有6个车间,员工190余人,共有生产线20条,设备200余台,正在满负荷生产,加班加点赶制订单。”该公司副总经理李敏说。

赣州旭航诚新能源有限公司主要产品是聚合物理电池、18650电池。产品主要用于蓝牙耳机、智能穿戴、医疗设备、车载电子等领域,通过国际质量管理体系认证,是新能源小聚锂电池领域的优秀企业。

“今年天气持续高温,加上疫情,影响了公司的生产进度。”李敏表示,接下来公司将采取停人不停机、劳逸结合、合理安排生产工期等方式,加快生产进度,竭尽全力完成全年生产任务。

11月26日,在萍乡市安源区喜临门智能家居产业园项目建设现场,百余名施工人员步履匆忙地穿梭在工地上,一派热火朝天的繁忙景象,庞大的厂房大楼形象正在呼之欲出。黄敏摄

工程车辆来回穿梭、机器设备轰鸣声不断。11月的江西大地,天气渐渐转凉,而各大项目建设现场、企业生产车间却是火热的生产场景。

大干项目,大抓落实。以江西兴国县为例,进入四季度,江西各地工业企业加快生产、稳产超产,千方百计增信心、渡难关,掀起决战四季度、冲刺年度目标任务的热潮:

“创新创业服务中心”加速建成,村庄环境综合治理提升建设加快。冬日的宜黄县,处处呈现出如火如荼的生产建设场景,无论是工业项目、城建项目,还是农业项目,都在鼓足干劲、全力冲刺。

会昌县厦蓉高速公路会昌白鹅互通项目建设现场,全线每天投入100余名施工作业人员和80余台施工机械设备到工程建设中,实现项目“一天一个样,一周一个突破口,一月一个大变样”。

赣州经开区各大项目建设现场,奋进忙碌是随处可见的生动图景,“速度与激情”是决战四季度的主旋律。该区正争分夺秒,抓好重点项目建设,全力积蓄经济发展动能。

南昌市东湖区按照坚持“高位调度、集体作战、一体推进”的推进机制和“半月一督导、一月一通报、一事一问效”的工作方法,确保项目建设等攻坚行动各项目标任务扎实推进。

……

四季度是决胜季、冲刺季、大干季。

拧紧发条、铆足干劲。江西各地切实把党的二十大各项部署要求落实到经济社会发展各领域各方面,正以项目建设为重点,抢抓机遇、提振信心,全面冲刺、全力攻坚,与时间比速度,与工期比进度,坚决打赢决胜收官的攻坚战。

2022年10月,江西省宜春市宜丰县入园新能源(锂电)企业宁德时代宜丰项目建设工地,道路施工人员在工地上忙碌。何贱来摄

企业服务“不掉线” 冲刺决胜四季度

地区生产总值增速列全省第二、全市第一;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列全省第六、全市第二;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列全省第五、全市第三……今年三季度,赣州市定南县交出亮眼成绩单。

亮眼成绩单的背后是涌动的生产热潮。近日,在该县年产180万平方米PCB板项目一期建设现场,厂房外塔吊林立,部分厂房内已开始安装设备。

“项目占地224亩、总投资25亿元,今年7月开工建设,12月底一期将全面投产,预计年产值约15亿元,年上缴税收5000万元。”项目服务专班工作人员张碧峰表示。

江西省抚州市广昌县小微企业江西格林博士婴童用品有限公司车间工人正在生产线上包装奶瓶、水壶等婴幼儿用品。曾恒贵摄

项目建设“加速度”离不开“店小二”服务。

今年以来,定南县成立了景伟电子、智慧健康产业园、齐飞技改升级等重点项目服务专班,将定期督查与红黑榜评比相结合,开展每月督查与每季“赛马比拼”活动。

同时,该县工业园管委会园区30名党员干部挂点帮扶137家企业。目前,园区已累计帮办代办事项129起,38家企业申报政策兑现资金近6000万元,66家企业快速发放“财园信贷通”资金4000多万元。

今年以来,定南还召开政企圆桌会议11次,为企业协调解决用工、用气、融资等问题54个,并在节假日重点项目不停工、重点企业不停产期间,发放不停产补贴、企业发展奖励等资金153.4万元。

“今年1至8月营收超10亿元企业实现零的突破,现已有2家企业营收破10亿元,全年营收破10亿元企业预计可达5家。”定南县工信局局长林浩告说。

在当前“决战四季度、夺取全年胜”的关键时期,各地服务企业的“热度”和“速度”丝毫不减。

安远县深入推进营商环境“一号改革工程”,对标大湾区深化“放管服”改革,实施“全产业一链办”审批模式,推动政务服务“一网通办”“跨省通办”“掌上办”,做好企业入县办事“无差别”体验。

信丰县按照“大湾区能做的,我们也要能做到”的理念,推动60条便利化改革措施落地落实。推行惠企政策“免申即享、即申即享、容缺可享、承诺兑现”,为企业兑现奖补资金1.7亿余元。

南丰县组建由统战、工商联干部组成的“惠企纾困工作协调小组”,牵头组织实施“万民桔商南归工程”,协调农商行创新开通“电商贷”“筑巢贷”等特色金融产品,吸引80余家桔商返乡创业。

……

得益于江西今年年初实施的“优化营商环境”一号工程,前三季度,江西三次产业平稳增长,主要经济指标增速位居全国前列。

四季度是定全年、保全局的收官之季。

四季度工作成效如何,不仅检验着以什么样的精神状态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还影响着明年开局。乘优化营商环境东风,江西正以最大努力夺取全年胜,绘就中国式现代化的江西图景。

在江西省永新县农业科技示范园蔬菜种植基地,菜农们正忙着采摘苦瓜、丝瓜、辣椒等蔬菜,供应市场。周亚茂摄

唱响为民造福“主旋律”

近日,在万载县安鑫集团江西安特体育用品有限公司生产车间,易地扶贫搬迁户彭梅英专心致志地在水性印刷机上忙碌。

得益于安置点的“有求必应”服务专柜,彭梅英告别了四处打零工的生活,进入家门口的工厂,有了一份稳定的工作。

“人民”作为党的二十大报告的关键词、高频词,充分彰显了党的人民立场、人民情怀。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

四季度以来,万载县紧扣党的二十大精神,大力推进“有求必应”服务,着力推进保障和改善民生工作不断取得新成效。

在万载县三兴镇易地搬迁集镇安置点“有求必应”服务中心大厅内,设置了医保岗、就业岗等群众常见业务办理岗位,两边的墙上,张贴着涉及民政、医保、卫健、人社等52项行政审批事项。

“凡是搬迁群众的合理诉求,都可以通过有求必应服务专柜由迁入地干部负责代办,畅通事项办理过程中的梗阻,实现‘群众点题,干部跑腿’。”该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

据介绍,该县已经在35个集中安置点所在村和社区成立“有求必应”服务中心,积极探索建立易地搬迁社区服务“有求必应”利民便民新机制,做到搬迁群众办事“一次不跑、最多跑一次、一次办好”。

目前,全县易地搬迁“有求必应”服务中心成功办结公共服务事项273件,办结事项群众满意率高达100%,进一步提升了搬迁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得到了搬迁群众认可。

江西省赣州市会昌县白鹅乡梓坑村“梓坑家园”安置区,鳞次栉比的新房子与绿树、青山一同构成美丽乡村新画卷。朱海鹏摄

近年来,江西省逐步建立以民生为导向的财政体系,围绕民生痛点堵点问题确定财政投入方向,连续16年实施民生实事工程,投入财政性资金1.4万亿元。

今年年初,江西围绕就业创业、社会保险、医疗保障等8个方面,提出集中办好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51件民生实事,到目前已落实26件,其余25件预计于四季度末完成。此外,江西省民生领域支出4137.7亿元,占财政支出比重稳定在80%。

大力唱响为民造福“主旋律”,冲刺四季度,江西正采取更多惠民生、暖民心举措,着力解决好人民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推动全省高质量跨越式发展迈出更加坚实的步伐。

(责编:邱烨、吴跃军)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