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西

建“红色驿站” 兴社区治理

抚州市东乡区加强新就业群体党建工作凝聚奋进力量

2022年12月05日08:16 | 来源:江西日报
小字号

  日前,在抚州市东乡区虎圩乡稻鳅蛙基地里,一场别开生面的“田间微党课”开讲了,该乡稻鳅蛙协会党支部书记王勤国面对围坐一起的熊彪等4名党员和两名入党积极分子及村民说:“党的二十大提出建设农业强国,而发展生态农业就是其中的应有之义。如今,基地生产的有机米每公斤可卖18元,加上其他收入,亩均纯收入近两万元,实现了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对此,前来指导微党课的乡党委委员梁志强深有感触:“抓好特色农业中出现的新就业群体党建工作,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是确保新业态健康发展的关键所在。”

  伴随着新业态蓬勃兴起,城乡之间聚集着快递员、网约车司机、网络主播等新就业群体。为加强新就业群体党的建设,东乡区通过建强组织、开展特色活动等方式,积极探索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建工作新路径,不断增强党在新兴领域的影响力、凝聚力和号召力。为此,区委主要领导领题调研新就业群体党建工作,依托区总工会成立新就业群体综合党委,将交通运输、市场监管、商务等相关行业部门纳入综合党委成员单位,围绕新业态新就业群体诉求,找准其痛点堵点难点,使党建引领落在发展需求上,走到群众心坎里。针对新业态企业党建需要,区委从党政机关中选派党员干部驻企担任“第一书记”,推动企业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同频共振;召开“心港湾”政企早会,区领导与新业态企业负责人面对面沟通交流,听取意见建议,为企业排忧解难。

  为帮助新就业群体更好地融入社会,东乡区在城区楼宇商圈中心地带打造17个“红色驿站”,在各社区建立“新就业群体之家”,安排党员志愿者开展服务,为新就业群体提供“知冷知热”的“一站式”服务,让城市更具温度。同时,将街道社区作为新就业群体党建“第二阵地”,引导党员到社区报到,联合开展组织生活,参与网格化治理、社区文明创建等行动。金峰街道东糖社区年初由26名快递员、外卖员等组成的“红色信息员”队,充分发挥走街串巷优势,积极参与基层治理。疫情防控期间,该队积极配送生活物资、药品,覆盖300余户居民,帮助居民解决急难愁盼问题61个。 (全媒体记者徐立鸣 通讯员胡泊、吴象其)

(责编:邱烨、毛思远)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