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西

江西新余:纪委专项监督“两资清理”解民忧

2022年11月28日11:23 | 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
小字号

自全国乡村治理体系建设试点工作开展以来,新余市南安乡聚焦乡村资产资源清理突出问题,深入调研、专项监督、建章立制,对资产资源发包合同情况进行全面清理规范,进一步为村级集体经济收入稳定增长,实现经济和社会效益“双提升”保驾护航。

深入调研晓民意

“部分村民常年霸占山地导致企业经营难,山地被霸占引发村民矛盾纠纷,导致社会治理难度升级。”面对群众反应较大的此类问题,在接到问题线索后,南安乡纪委深入村组、各个农户开展调研,深入了解问题的根源和村民需求。由于历史遗留原因,该村的山地、水田长期免费被外地人使用,渐渐有不少村民也开始霸占,甚至拔除企业栽种的果树等经济作物,导致企业经营困难,为此村庄内部矛盾愈演愈烈。村民们都希望政府开展统一行动,把山地重新集拢起来,收归村集体,统一租赁,从而分取租赁费。

专项监督解民忧

在深入调研后,南安乡纪委形成了关于“两资清理”的专题信访分析报告,并积极探索解决问题的可行路径。南安乡纪委积极开展试点工作,率先在朝阳村委以村小组为单元成立村级合作社,村组所有资产均归合作社管理,实行报账制度,组财村管。村组财务实现规范管理后,集体收益清晰可见,村组各项收支一目了然。合作社运行以来,党员干部带头全面清理山地、水田,规范发包租赁,并通过村集体统一缴纳租赁费,村组合作社直接将分红分发到户,减少不必要环节,避免监督缺位,从而达到企业放心缴费、村民合理监督、村组舒心服务、杜绝无序霸占的满意效果。“村民霸占山地的情况没有了,营商环境得到了根本性扭转,做账规范了,村民对村小组也更加信任了,小小合作社可是发挥了大作用。”南安乡纪委书记邓永永介绍道。

建章立制得民心

在“两资清理”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后,全乡迅速铺开,组建了由村纪检委员、村小组组长、村民代表和热心党员构成的“1+1+n”全覆盖监督网格,制定了村纪检委员履职和农村集体“两资”管理全流程监督清单,在全乡全面建立人人化身监督员的体制机制。村级合作社将“两资管理情况一览表”在村委显眼位置进行永久性公示,村民一眼就可以知晓哪块山地、水田租赁费到期了,更加方便了村民监督。此外,“两资清理”工作开展以来,各村通过高标准、严要求引进有发展前景、有带动效应的优质农业企业,完成土地流转,发展中药材、果冻橙、香稻等特色产业,在提高农业产值的同时,还有效为群众的“钱袋子”筑牢了“防火墙”。(邓永永、赵丹丹)

(责编:罗娜、帅筠)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