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西

办好微小事 服务大民生

——上饶市推行“党建+网格+微小事”获群众点赞

2022年12月05日08:18 | 来源:江西日报
小字号

“篮球场换了新的塑胶地坪,安装了照明灯,晚上也可以打球。球场周围损坏严重的绿化带进行了硬化,还安装了座椅,方便居民休闲。”12月1日,上饶经开区兴园街道凤凰社区713旭日小区居民赵捷亮告诉记者,作为老小区,之前小区篮球架破损严重,地面坑洼不平,每到雨季还容易积水。

  变化得益于社区的“党建+网格+微小事”平台。今年7月,凤凰社区将小区篮球场改造确定为要实施的微小事,几个月后,曾经破旧的篮球场焕然一新。

  今年以来,上饶市在“一城五区”(信州区、广丰区、广信区、上饶经开区、上饶高铁经济试验区)的城区社区,创新推行“党建+网格+微小事”工作机制,以党建为引领、网格为单元、民生为导向,着力办好群众身边微小事,获得群众赞誉。

  让社区有钱办事

  家住信州区东市街道信阳路10号的46户居民,每年都会因为化粪池堵塞而烦恼,特别是一楼的住户,一到梅雨季节,雨水经常倒灌到家中。社区想对化粪池和管道进行改造,但苦于没有资金,一直未能实施。

  今年3月,上饶市推行“党建+网格+微小事”工作机制,着力解决群众身边急难愁盼问题。南门路社区将信阳路10号化粪池改造确定为第一件要实施的微小事,并投资2.5万元进行改造,彻底解决了化粪池堵塞和雨水倒灌的问题。

  “过去想给群众办事,但苦于社区没有集体经济收入,心有余而力不足。”南门路社区党委副书记甘咏虹表示,通过“党建+网格+微小事”的实施,社区有钱办事,有权办事。

  为了强化资金保障,该市按照市区联动、分级投入、因地制宜、统筹调剂的原则,由市、区两级在年度预算中安排微小事专项资金,3年计划投入约2亿元。以区为单位建立不少于2000万元的“微小事蓄水池”,发挥财政资金的引导、杠杆作用,鼓励带动辖区单位、社会组织等多元化筹资,辐射带动各类社会资源共同参与。根据分级确定、即报即审的原则确定事项,规定每个社区每年可实施一个单个事项金额在30万元以内的事项和总金额20万元以内的若干个微小事项。其中1万元以下的事项,由社区直接确定并牵头组织实施,让社区有权定事、有钱办事。

  让群众参与办事

  “建好网格,由网格员上门入户,将群众最期盼解决的事项收集上来,同时召开协商议事会,众人的事由众人商量。”广信区罗桥街道斯达社区党委书记王宏平说,为了方便群众参与,社区设置了“党建+微心愿”二维码,送“码”上门。

  以群众需求为导向。斯达社区玫瑰公馆小区有居民200余户,居民想办的微小事主要集中在绿化带受损、墙体脱落、增加健身器材、安装晾衣架和停车棚五项,最后通过召开协商议事会,决定先实施群众反映最多的两项,即安装晾衣架和停车棚。

  为了更好地收集社情民意,把微小事办到群众心坎上,该市积极推动基层各类网格整合成“一张网”,把党组织建在小区、建在网格、建在楼栋上。同时,抓实网格融合,统一将社区各类网格整合成社会治理“一张网”。目前,该市基层党建、民政、卫生健康(疫情防控)、市场监管、生态环境、城市管理等职能部门的网格已并入社会治理网格,为党建引领、一网治理提供支撑。

  针对社区治理的“软肋”和民生实事的“短板”,上饶市采取社区征集、群众申报的方式,形成居民点单、社区接单、政府买单、群众评单的工作闭环,切实做到选择让群众说了算、实施让群众全过程参与、最终成效让群众评判。

  “小事情”连着“大民生”。截至10月底,该市“一城五区”已征集“微小事”4172件,确定事项3740件,投入资金5025万元,已办结3284件。

(责编:邱烨、毛思远)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