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西

抚州高新区:警民联手打造“平安社区”

2022年12月05日08:29 | 来源:江西日报
小字号

  11月24日,随着夜幕降临,在抚州高新区城西街道安石社区,“平安社区”警民联防志愿巡逻队开始了夜间巡逻,佩戴“志愿巡逻”红袖标的队员穿梭于辖区主干道、居民楼院间,排查安全隐患。

  近年来,抚州高新区以党建为引领,推进“平安社区”常态化建设,积极探索基层治理模式。今年3月,安石社区党支部联合城西派出所、网格党支部、小区物业、居民、志愿者等成立“平安社区”警民联防志愿巡逻队。巡逻队是一支队伍固定、人员流动的常态化服务队伍,定期在辖区内进行治安巡逻,排查安全隐患,开展安全宣传。在巡逻过程中,队员发现可疑情况会第一时间向社区、派出所报告。

  据了解,“平安社区”警民联防志愿巡逻队具有规模大、影响力强、参与度高等特点,成立当天就组织了超过140人的志愿巡逻,成立首月便有超过200户居民加入。自成立以来,巡逻队共捡到手机3部,发现车辆夜间未关车门148辆次、电动车未关未拔钥匙240余辆次、商铺店门未关28次,并及时和有关业主联系。同时,定期将巡逻发现的各类情况发布在各大业主群,提高业主安全意识。此外,巡逻队还会在国家安全日等多个时间节点,组织学生参与巡逻,结合实践活动,为孩子们上一堂生动的安全教育课。

  据悉,通过治安巡逻,加强防范力度,该社区形成了警民联勤联防、群防群治的良好治安氛围,最大限度地压缩了违法犯罪分子的活动空间,为抚州创新基层治理模式、打通城市治理“最后一公里”提供了经验。(全媒体记者徐立鸣 通讯员李云)

(责编:邱烨、毛思远)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