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西

当代景德镇陶瓷名家捐赠作品在省博物馆展出

2022年12月09日08:23 | 来源:江西日报
小字号

  粉彩方瓶 《琼池桃熟图》 王隆夫绘

  陶艺 《公社好阿姨》 周国桢作

  日前,“盛世瓷韵——当代景德镇陶瓷艺术名家捐赠作品展”在省博物馆举行,展出当代景德镇70名中国工艺美术大师、中国陶瓷艺术大师、陶瓷创作专业教授及国家级非遗传承人等艺术名家捐赠的代表性作品近500件。

  景德镇陶瓷艺术历史悠久,持续千年不断推陈出新,成为中华文化的灿烂结晶。新中国成立后,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景德镇陶瓷艺术迎来了百花齐放、繁荣发展的新时期。当代景德镇陶瓷艺术家们在吸收古今中外陶瓷艺术设计理念、创作思维、艺术语言、表现技法等方面营养的基础上,又融汇其他艺术门类的精华,创作出了一大批符合时代审美的艺术作品,使景德镇陶瓷艺术呈现新的面貌。

  展出的这批名家捐赠作品,种类包括陶瓷雕塑、瓷上绘画和瓷上书法等。王锡良、周国桢、王隆夫等人的作品,代表了当代景德镇陶瓷艺术的最高水平。

  可圈可点的作品不少。周国桢的陶艺 《公社好阿姨》(右图),线条简洁明快,人物刻画生动,极富生活情趣;王隆夫的粉彩方瓶《琼池桃熟图》(左图),构图简明,设色淡雅,笔法老道,耐人寻味;王锡良的《彩绘人物挂盘》,从落款得知是创作于1947年,作者时年20多岁,是一件难得的作者早年瓷画作品。(全媒体记者 钟兴旺 文/图)

(责编:邱烨、毛思远)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