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西

江西定南:“红色引擎”激活乡村治理“一池春水”

2022年12月09日09:51 | 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
小字号

“生活有难处找谁帮”“如何带动群众发展产业”“群众矛盾怎么化解在基层”“政策宣传怎么走进民心”……在江西省赣州市定南县岭北镇,这些在乡村振兴中遇到的基层治理难题,都在“党建引领”这个关键词中找到了答案。

如何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创新乡村社会治理,进一步提升治理能力和水平?这是新时代农村党建工作中绕不开的“考题”。近年来,定南县岭北镇蔡阳村创新探索,形成了“四联四帮”(即生活联心帮群众反映诉求、生产联合帮群众增收致富、问题联查帮群众化解矛盾、宣传联动帮群众弄懂政策)工作机制,构建了“支部引领、党员带动、群众参与”的基层社会治理格局,不断提升基层治理精准化、精细化水平。

“书记,我是党员,我要申请加入联帮队伍,帮助更多困难群众。”近日,蔡阳村党员钟兴华主动向村党支部书记袁印请缨参加党员“四联四帮”活动。通过前期宣传动员,该村党员为民办实事热情高涨,村里22名党员参与联帮48户群众,每位党员每月定期到联帮对象家中走访,了解他们的所想、所急、所需、所盼,今年以来,该村收集村情民意62条,临时救助困难群众13户,帮助农户挽回因风灾造成的经济损失约60.2万元。

除了生活联心,生产也在抱团发展,一首首“先富带后富”的产业振兴曲就是生动写照。

“党员周辉煌不但教会了我们养鱼技术,还帮助我们解决销售难题,让我们在家就有一份稳定可观的收入,太感谢这些他了!”村民周明炎说,通过发展养殖产业,家里生活是越过越好。如今,在蔡阳村,像周辉煌这样的党员还有不少,他们手把手帮联帮对象发展产业,切实帮助群众解决种苗供应、生产技术和销售渠道等难题。

牵好产业兴旺“牛鼻子”。蔡阳村充分了解和运用联帮干部特长优势,根据联帮对象需求以长帮短,精准帮扶。目前,采取“合作社+党员+农户”“基地+党员+农户”模式,该村成立了茭白种植合作社和肉牛养殖基地,已有12位党员带动29户农户和7户脱贫户发展种养产业。同时,该村党支部还联合民杰种鸡养殖场等招商引资企业开展“爱心鸡苗”发放活动,并组织一批有养殖技术的党员上户指导农户养殖。

调处矛盾纠纷为乡村振兴保驾护航。蔡阳村党支部加强与支部党员形成帮扶合力,用心用情帮助村民化解矛盾纠纷,对一时无法解决的矛盾,及时上报上级党组织进行处理,切实维护全村和谐稳定。

为了更好地让党的政策方针飞入百姓家里,蔡阳村还积极组织党员到联帮对象家中广泛宣传党和国家最新的方针、政策,从党的二十大精神到最新的疫情防控政策,再到反诈知识、森林防火和春耕生产等工作,党员们以联帮对象为支点,引导村民们“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

红色党建激发基层治理“一池活水”。“四联四帮”工作机制只是定南基层治理探索的缩影,近年来,定南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理念,致力建设井然有序又生机勃勃的善治乡村,形成了“街巷院子荟”“赣事好商量”“三姓理事会”等基层自治新模式,有效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加快推进乡村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詹继成、袁海斌)

(责编:邱烨、帅筠)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