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西

不同人群如何养护肠道?这份指南请收藏

2022年12月09日19:21 | 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
小字号

冬季是肠道疾病多发季,特别是本身肠道不好的人以及患有肠道疾病的人群,更容易出现病情复发和加重的问题,尤其要注意养护。那么,哪些人群会引起肠道问题?怎么在秋冬做相应的调理与保养?

“最容易出现肠道问题的就是儿童,因为小孩的消化吸收系统发育是不完善的,他的免疫能力低,容易导致致病菌的侵袭,从而导致腹泻。”湖南中医药大学第二附属医院消化内科医生张洪勤介绍说,小孩子如果肠道有问题,还会导致营养吸收不良,影响成长发育,这个时候就可以适当补充益生菌。

“ 第二类人群就是老人,随着年龄增长,肠道有益菌的数量会明显减少,有害菌的数量会明显的增加,菌群稳定被打破了,这时防御有害细菌的能力减弱,老年人也更容易传染。”张洪勤提到,当下很多老人小孩常常服用抗生素,导致肠道里面水的代谢出现问题,也会拉肚子,这时候就可以吃一些调节肠道菌群的药物,养出有益菌。

“第三类人群就是孕妇,怀孕以后孕妇体内的激素水平是升高的,胃酸分泌肯定是减少的,胃肠的蠕动也会减慢。”因此,张洪勤提醒孕妇要适当喝水、运动,多吃新鲜的蔬菜、水果,也可以补充一些肠道的益生菌。

“第四类就是现在所谓的‘白骨精’,由于当下生活节奏快,工作压力大,加班、熬夜,饮食不规律已是家常便饭,然而这种不规律的生活方式将导致肠道菌群失调,菌群一旦失调就进一步加重功能紊乱,加之白领坐久坐不动,更容易导致便秘。”针对这一情况,张洪勤说,一定要多吃带梗的蔬菜,增加膳食纤维,粗纤维,并且这种膳食纤维有短链脂肪酸,可以为有益菌的生长提供养料,帮助有益菌繁殖。

(责编:毛思远、帅筠)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