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西>>人民日报看江西

独具魅力的灌溉工程

杨金平
2022年12月12日08:28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梯田是人类农耕文明的伟大奇迹,不仅具有很高的生态价值,还具有提供农产品、调节环境等功能。梯田传承延续的核心在于它独特的灌溉工程系统。

  历史上,我国建设了数量众多、类型多样、区域特色鲜明的灌溉工程,相较于其他灌溉工程,梯田蕴含哪些独特的设计?

  首先,梯田的灌溉水源主要来自山顶蓄水,丰富的森林植被能够保证四季不断的水源,满足梯田农作物的灌溉需求,而其他工程需要通过有坝或无坝引水;其次,梯田是在丘陵山坡地上沿等高线方向修筑的田地,其排灌系统是按照梯级布置,能够有效治理坡耕地水土流失,有利于保持水土,而其他工程是干渠、支渠平面分布;最后,与其他单一平面的灌溉工程相比,梯田通风光照条件较好,有利于作物生长和营养物质的积累。

  相较于其他梯田,历史悠久的江西省崇义上堡梯田又具有怎样独特的魅力?

  上堡梯田位于江西省崇义县上堡乡、丰州乡、思顺乡境内。崇义县全境属山区地貌,群峰起伏。上堡梯田属陡坡梯田,垂直落差近千米。

  在这样复杂的地形中,上堡梯田建造了起来。当地开创了完善的农田水利灌溉工程系统,包括可持续利用的水源蓄水工程、科学的灌排系统工程、先进的节水工程、完备的储水工程、完整的田间配套工程,从而打造出独特的上堡梯田生态保护系统:“森林—水系—梯田—村落”山林农业生态体系。

  上堡梯田完善的农田水利灌溉工程系统是按照高山建田、从高到低、逐级灌溉的方式建造的,以最简易的工程设施、最少的维护保养、可持续的工程管理,实现了最有效的自流灌溉,有力推动了当地的土地垦殖和农业生产。目前,上堡梯田的粮食平均亩产量已超过1000斤。

  此外,上堡梯田形成了独特的水土资源利用与管理模式:山顶蓄水,充分利用水流势能;梯级布置,有效减少水土流失;工程消能,减轻水流冲刷;聚水沉沙,保障山地坡型。上堡梯田集蓄水、保土、增产于一体的生态农业发展优势逐年凸显,促进了当地农业高质量发展。

  (作者为江西省崇义县水利水电勘察设计院院长,本报记者朱磊采访整理)

(责编:罗娜、邱烨)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