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西

加大监督力度 严查典型问题

江西省坚决防止考核中的不正之风

2022年12月14日08:21 | 来源:江西日报
小字号

  又到年终岁尾“考核季”,此时既是各类考核集中开展期,同时也往往是考核不正之风的易发高发期。为坚决刹住歪风邪气,省纪委省监委日前作出工作部署,要求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以严的基调强化正风肃纪,通过加大监督检查力度,坚决防止考核中出现不正之风。

  年终考核是对一年来工作成果的全面检验,旨在进一步鼓励先进、鞭策后进,推动各项事业发展。省委十五届三次全会提出,要充分发挥考核“指挥棒”“评判器”“识别仪”作用。如果考核中出现不正之风,就会挫伤认真履行职责的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积极性主动性,并带坏党风政风社风,必须予以坚决纠治。

  省纪委省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相关负责人介绍,从日常监督和查办案件掌握的情况来看,年终考核时,总有部分被考核单位动“歪心思”,精力不是放在如何抓好工作落实上,而是想着跑关系、找门路,甚至企图通过搞违规吃喝送礼等方式,为自己加分。同时,也有一些责任部门利用考核评判权,搞“人情考”“关系考”。更有甚者借机吃拿卡要,收受好处弄虚作假等。如果任其发展,不仅给一些别有用心之人以可乘之机,而且也导致平时工作踏实的被考核单位被裹挟其中,竞相到有关单位“烧香拜佛”。

  “这样的考核不仅破坏公平公正,还存在‘四风’隐形变异等问题,必须严管严治。”省纪委省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党的二十大报告对深化纠治“四风”作出重要部署,要求抓住普遍发生、反复出现的问题深化整治,推进作风建设常态化长效化。省纪委省监委坚决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从政治上看、从政治上抓,充分认清考核中不正之风的本质和危害,以主动担当精神推进工作落实。

  我省要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紧盯考核不正之风新表现,强化监督检查,实现对考核事前、事中、事后全过程监督,对发现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纠正、督促整改,对突出问题发现一起、严肃查处一起,典型问题通报曝光,持续释放全面从严治党、一严到底的信号。

  正人先正己。省纪委省监委示范带头,对凡是有省纪委省监委参与的考核,一律要求责任部门坚持客观公正、真考实考,坚决拒绝被考核单位以“汇报”“咨询”“沟通”名义开展联络、勾兑等行为。同时,要求各级被考核单位把心思和精力放到工作上,严禁就考核事项“跑跑送送”“感情联络”甚至搞利益勾兑;考核主管单位考核重“评时”更要重“平时”,督促被考核单位平时多下功夫,坚持高标准、严要求,脚踏实地、务求实效,不要等到检查验收时才搞突击、走过场。

  “我们将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委工作部署,按照省纪委省监委工作要求,把今年的考核当成转作风、树新风的重要抓手,把考严、考准、考实、考公等工作落到实处,坚决抵制不良风气,以实际行动推动作风建设常抓常新。”一名已收到相关工作安排的某省直单位负责人表示。(全媒体记者朱华 通讯员熊飞云、张力)

(责编:毛思远、邱烨)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