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西

江西乐安:打造一体化青年人才党员培育生态链

2022年12月14日16:48 | 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
小字号

为有效破解农村青年人才党员发展难、村级后备干部培养难、青年党员作用发挥难等问题,江西省乐安县结合实际,全覆盖组建乡镇青年人才党支部,搭建青年人才选拔、培养、使用一体化平台,为乡村振兴注入“青春力量”。

标准“建”,为人才阵地“筑基搭台”。采取“县统筹、乡为主”的方式,整合乡镇文体图书室、青年之家、四点半课堂等资源,按照有场所、设施、标志、党旗、书报、制度的“六有”标准,在全县16个乡镇创建青年人才党支部和青年人才服务驿站。青年人才党支部隶属乡镇党委直属管理,党支部书记由乡镇党委书记兼任,支部委员由乡镇组织委员、团委书记等组成。根据行业特点,党支部下设外出务工人员、退役军人、致富能手等若干党小组35个;根据分工不同,下设文化艺术、环境卫生、招工务工、社会救助等若干党小组44个,乡镇党办负责日常指导管理,做好青年人才党员的教育管理和青年人才的培养、发展和使用工作。

评级“管”,为干事人才“拓宽通道”。采取“个人自荐、组织推荐、群众举荐、党员保荐、群团遴荐”等方式,对35周岁以下,学历在高中以上的青年村干部、退伍军人和具有一定技术及帮扶能力强的“土专家”“田秀才”等进行摸底,建立1155名青年人才信息库,进行实名登记、动态管理。制定《青年人才“红蓝黄”三色管理实施办法》,每月对青年人才进行量化积分制管理,并记入《青年人才积分台账》。按照2:7:1比例确定红色先锋、蓝色赶超、黄色后进,形成“后进赶先进、中间争先进、先进更前进”的生动局面。截至目前,共认定红色先锋231人。对红色先锋实行“四优先”机制,即优先入党、优先给予创新创业相关政策支持、优先推荐进入村“两委”班子、优先作为评优评先推荐人选。

结对“带”,为青年人才“精准滴灌”。组建青年人才微信交流群和青年人才党员微信群,及时宣传党在农村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上级有关文件精神及家乡时事动态等。推行领导干部“1+X”结对帮扶模式,安排236名县乡级领导干部与青年人才结成对子,就地培养。实行“1名首席专家+若干个乡村主体”的“1+N”专家帮扶模式,从农技人员、脱贫致富带头人、新型职业农民中选聘一批高素质专业技术人才,组建“首席专家库”,每月结合不同培训主题需求,有针对性的开展结对指导教学活动。截至目前,已连续举办各类培训班16期,培训青年人才2300余人次。定期开展在外优秀青年人才“三请三回”(双返双创)座谈会,今年以来,共组织开展在外优秀青年人才“三请三回”(双返双创)座谈会17场589人次,走访慰问青年人才家属122人次。

导向“用”,为乡村振兴“增砖添瓦”。建立健全青年人才党员联系群众制度和“双报到双报告”制度,选派青年人才党员到村(社区)参加共驻共建活动,以党员亮身份、亮形象、亮承诺、亮责任,支部强阵地为主要内容的“四亮一强”活动,引导青年人才党员助力乡村振兴、基层治理、疫情防控等重点工作。截至目前,全县1320名农村年轻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和入党申请人联系群众25862户,收集民情民意893件,调解矛盾纠纷436起,为群众办实事2632件。充分发挥青年人才党员专业特长、能力素质的优势,积极推荐优秀青年党员参与村内中心事务,通过村党组织书记助理、专职党建宣传员等岗位锻炼,切实提高青年党员决策水平和处理复杂问题的能力。2021年村“两委”换届中,任用青年村“两委”后备干部202人。(章敏)

(责编:邱烨、帅筠)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