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西>>政务要闻

多方发力 精准破题

抚州推动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建工作提质增效

2022年12月14日08:19 | 来源:江西日报
小字号

  建立联席会议机制集中力量解决问题诉求,各级党群服务中心向新就业群体免费开放共享,推动新业态企业党组织与村党组织联建共建……今年以来,抚州市立足中小城市新就业群体发展实际,从强化组织覆盖、提升政治认同、用心用情关爱、融入基层治理等维度精准发力,充分发挥党建和工建凝人心聚合力促发展作用,将新就业群体紧紧聚拢在党组织、工会组织周围,取得明显成效。

  创新机制,破解管理难题。该市积极构建一贯到底的组织体系,创新探索在市县两级依托总工会党组建立新就业群体综合党委,统筹抓好新就业群体党建和工建工作。组织部门(两新工委)牵头负责统筹谋划,就全市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建工作情况进行专题调研。在全市新就业群体中广泛开展“双找双亮”活动(“组织找党员、党员找组织”,党员“亮身份、亮承诺”)。着力构建线上线下联动的支部活动开展机制,推出“云上微课堂”,依托街道社区党群资源、平台企业、快递网点等,打造“红色微书吧”。

  关心关爱,切实解决诉求。该市坚持把服务新就业群体、方便新就业群体、造福新就业群体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锚定新就业群体最急迫的需求,推出系列暖“新”大礼包,提升他们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整合利用党群服务中心、闲置用房、地下空间等资源,在全市范围内推进新就业群体党群活动阵地建设,打造全方位服务矩阵,协调解决停车难、吃饭难、休息难、如厕难等烦心事。建立诉求表达直通机制,坚持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多途径打通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反映诉求渠道,以“菜单式”服务解决权益保障、劳资纠纷、劳动安全、技能培训、社会救助等后顾之忧。今年以来,共开展法律咨询200余人次,协助处理交通事故20余起,减轻和挽回各种经济损失40余万元。

  展现担当作为,助力发展。该市坚持把新业态新就业群体纳入城市基层治理格局,通过提供渠道、赋予角色,推动新就业群体由“管理变量”成为“治理增量”。建立党组织和企业管理层共同学习、定期沟通、重大事项会商等互动机制,围绕企业经营发展需求,广泛开展“红色哨兵”“先锋骑手”系列活动,通过岗位竞赛、技能比武、建言献策等方式,让支部亮旗帜、党员亮身份、车辆亮标识、服务亮承诺,充分发挥党员职工在技术革新、项目攻坚、市场开拓中的先锋模范作用,为企业发展增添“红色动力”。(全媒体记者钟海华 通讯员李东阳)

(责编:毛思远、邱烨)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