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西>>本网专稿

“学习二十大,擘画新征程”系列访谈

打造让党放心人民满意的现代化研究型公立医院

——江西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党组成员、江西省人民医院党委书记钭方芳接受人民网专访

邱烨
2022年12月19日12:44 | 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
小字号

【编者按】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把思想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把力量凝聚到党的二十大确定的各项任务上来,人民网江西频道联合江西省委网信办网络新闻传播和评论处推出“学习二十大,擘画新征程”系列访谈节目,聚焦江西各地各部门如何精心组织“学”,广泛深入“讲”,结合实际“干”,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到发展的各方面,以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姿态奋进新征程。近日,江西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党组成员、江西省人民医院党委书记钭方芳接受了我们的专访,以下为访谈实录:

人民网: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党全国的首要政治任务。请钭书记介绍一下,江西省人民医院对学习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了哪些部署?

钭方芳:医院党委坚持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具体行动,按照党中央和省委部署要求,作出阶段性工作安排,明确10条具体举措及责任部门和完成时限,持续兴起学习宣传贯彻热潮。一是以上率下学。第一时间召开全院中层干部例会进行传达学习,召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会,院领导带头交流学习体会、谋划思路打算,示范带动全院广大党员干部读原文、悟原理,深刻把握党的二十大的重大意义和精髓要义。二是全面系统学。组织党员干部学好用好相关书籍,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内涵和外延。邀请江西省委党校教授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学习讲座,并将授课视频上传到小程序,确保全院党员全覆盖,教育引导各级党员干部准确把握党的二十大精神实质,全院共开展学习讨论、体会交流活动30次,撰写体会文章188篇。三是联系实际学。聚焦建设现代化高水平综合医院,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找思路、找方法、找答案,全力冲刺全年医院发展重点任务,认真谋划明年发展目标、思路举措、项目盘子,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到具体工作和实实在在的项目中。

人民网:结合实际宣讲是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走进基层、走进群众的重要形式,请问江西省人民医院如何创新性开展二十大精神宣讲,让人民群众听得懂、能领会、可落实?

钭方芳:院党委高度重视宣讲工作,组织开展了一系列接地气、有特色的宣讲活动,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飞入寻常百姓家”。一是宣讲队伍“精挑细选”。重点按照专家学者系统讲、领导干部带头讲、党组织书记示范讲、职能干部结合讲、驻村干部深入讲、群团组织双线讲、党员骨干广泛讲的“七讲”要求,实现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党组织全覆盖、党员全覆盖的目标。二是宣讲内容“喜闻乐见”。既注重权威准确,又坚持突出重点、抓住关键,与群众身边的事相结合,让群众愿意听、听得懂。结合医院“职能处室干部与临床医技科室联系制度”,行政干部立足本职、面向临床,走进联系点学科开展互动式、沉浸式学习宣讲。医院驻九江市柴桑区官场村工作队走村入户,以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宣传解读二十大报告里关于乡村振兴、医疗健康方面的内容。三是宣讲方式“特色鲜明”。临床医技科室的党员骨干结合学科特色、业务特长,通过义诊、科普、宣教等形式,进学校、进社区、进机关开展对象化、实效性的宣讲,将二十大报告里对卫生健康的新理念新政策、医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新举措新成效带到广大人民群众身边,推进健康中国建设。

人民网:当前,江西全省上下正在全面系统地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守正创新,踔厉奋发。请您谈一谈,江西省人民医院如何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转化为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强大力量?

钭方芳:全院干部职工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迅速真抓实干,凝聚干事创业磅礴力量,着重从“三个方面发力”。一是在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医疗服务工作上发力。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科学精准落实“新十条”优化防控措施要求,全力守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同时,全力推进医疗业务发展,为人民群众提供高效、便捷、优质医疗服务。二是坚持“项目为王”,在以项目建设带动医院大发展上发力。全力谋划推进湘雅江西医院和爱国路院区门诊改造建设项目,优化美化群众就医环境;推进分级诊疗,托管县级医院,积极探索与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合作模式,推动优质医疗资源下沉,提升医院品牌影响力;以项目化管理方式做强做精优势学科,补齐弱势学科“短板”,推动学科均衡发展。三是以湘雅江西医院建设为契机,在带动医院整体发展上台阶中发力。举全院之力,全力加强与中南大学和湘雅医院的深度交流合作,从学科发展、人才培养、医学教学、科研学术、人文建设、医院管理六个维度来吸收借鉴“国家队”的先进理念、优质资源、发展模式,达到“他山之石可以攻玉”的效果。

人民网: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要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树牢群众观点,贯彻群众路线。请您谈一谈,江西省人民医院在增进民生福祉、提升服务能力、推动高质量发展方面,有什么创新举措?

钭方芳:党的二十大报告关于卫生健康的论述指引着公立医院的改革航程。我院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公益办院方向,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把党的领导贯穿于医院高质量发展全过程、各领域、各环节。

开辟发展新航线,推动国家区域医疗中心扬帆起航。在湘赣两省省委省政府的高位推动下,今年10月国家发改委等三部门印发《第四批国家区域医疗中心建设方案要点的通知》,由我院与中南大学湘雅医院合作共建的中南大学湘雅医院江西医院(国家神经疾病区域医疗中心项目)正式获批。今年3月,中南大学湘雅医院江西医院正式挂牌,30多名湘雅专家入驻湘雅江西医院,定期开展门诊、查房、手术和带教。正在规划中的二期用房(新建项目)计划新建1栋21层国家区域医疗中心大楼。湘雅江西医院神经学科拟设置神经内科、神经外科、康复医学科等17个亚专业方向、输出52项新技术,目前已开展医疗诊疗新技术21项。

新的民生目标引领着新的伟大航程。湘雅江西医院将打造高水准的科研创新和转化平台、高水平的医院管理高地、高层次的人才培养基地和高水平的神经系统疑难病诊疗中心,造福赣鄱及周边百姓,让江西百姓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国家级的医疗服务。

看齐数字新标线,提供安全便捷暖心的中国式现代化健康服务。近年来,我院积极实施数字“一号工程”,率先引进的“刷脸就医”、“智慧门禁”等时新科技在全省全国医院中起到了示范带头作用。依托数字“新基建”,我们提供“一站式”服务,将预约日间手术、检查预约、床位调配等21项功能整合在一处。提供病区结算服务,在病区自助机上可用微信、支付宝等7种支付方式,提供多元化缴费服务。

我们应用远程平台共享优质医疗资源。远程医疗协作网络覆盖全省120家基层医疗机构,建立了上连国家、下连乡镇、外连国际的6级远程会诊平台,提供远程会诊、远程教学等9项远程医疗服务。医院升级打造省域远程心电诊断中心,将两院区间、各病区间、医联体内医疗机构、以及120急救车的心电图机联网,打通内网外网,既节省人力资源,又得到及时的救治。充分发挥江西省在虚拟现实产业方面的优势地位,在国内首次使用云平台+5G+VR结合冠脉介入手术系统,充分体现了新兴技术赋能医疗服务行业,实现产学研(用)深度融合。

守好疫情新防线,做人民健康的忠诚卫士。当前,我国疫情防控措施不断优化调整,守护健康的压力进一步传导到各级医疗机构,特别是公立医院的健康屏障作用进一步凸显。我院作为全省第一批开展吸入式新冠疫苗接种服务的定点机构,于12月7日第一时间面向广大市民提供吸入式疫苗接种服务,至今已提供了1200余剂次的吸入式疫苗,同时保障常规注射疫苗的接种服务,深受群众好评。在省卫健委指导下,医院联合省慈善总会在全国首创“夕阳红”慈善健康云平台,创新开展基于云平台的线上远程专家门诊服务。医院与全省11家地市医院携手,让当地高龄、孤寡老人及残障人士等弱势群体通过线上远程专家门诊的方式,足不出县即可享受省级乃至全国优质医疗资源,8月6日启动以来已开展25场义诊活动。医院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抓好精细化管理,做好政策宣传解读,引导就医群众加强自我防护。

(责编:毛思远、帅筠)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