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西>>本网专稿

“学习二十大,擘画新征程”系列访谈

让群众和企业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有质量

——江西省赣州市蓉江新区党工委书记王凌接受人民网专访

2022年12月30日18:18 | 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
小字号

【编者按】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把思想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把力量凝聚到党的二十大确定的各项任务上来,人民网江西频道联合江西省委网信办网络新闻传播和评论处推出“学习二十大,擘画新征程”系列访谈节目,聚焦江西各地各部门如何精心组织“学”,广泛深入“讲”,结合实际“干”,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到发展的各方面,以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姿态奋进新征程。近日,江西省赣州市蓉江新区党工委书记王凌接受了我们的专访,以下为访谈实录:

人民网: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党全国的首要政治任务。请王书记介绍一下,赣州蓉江新区对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了哪些部署?

王凌:赣州蓉江新区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按照中央、省委和市委部署安排,第一时间制定系统学习计划,列出专题进行研讨,通过举办培训班、学习班等,开展多形式、分层次、全覆盖的学习,持续营造浓厚学习氛围。

一是以上率下示范带头学。我们第一时间召开全区领导干部会议进行传达学习,召开区党工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会议专题学习,各级党组织书记走上“书记讲坛”,分享学习心得体会,邀请市委宣讲团成员、市委党校专家学者作专题辅导报告,区领导班子带头撰写体会文章,示范带动全区党员干部读原文、悟原理,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入脑入心,用党的最新理论成果武装头脑、指导实践。

二是丰富载体人人参与学。全区各级党组织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制定学习计划,采取集中培训“引导学”、专题辅导“讲解学”、座谈交流“互动学”、主题活动“促进学”等形式,利用“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载体,教育引导组织广大党员干部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原原本本读原著、扎扎实实学原文、联系实际悟原理,全文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

三是线上线下全面系统学。党的二十大召开以来,迅速引发了广大党员干部的密切关注和热烈反响,赣州蓉江新区结合工作实际,关注会议进程,通过线上、线下各种方式深刻学习领会会议精神,在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坚持因地制宜、因时制宜,充分利用网络、电视、广播、手机等途径,收看收听大会直播,同时利用业余时间在“学习强国”“江西干部网院”等平台自学二十大精神,领悟精髓要义。

人民网:宣讲是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走进基层、走进群众的重要形式。请问赣州蓉江新区如何扎实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让人民群众听得懂、能领会、可落实?

王凌:赣州蓉江新区党工委高度重视、高位推动、精心组织党的二十大宣讲,迅速组建了党的二十大精神区党工委宣讲团和48支基层宣讲队伍,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基层宣讲208场,覆盖人数5万余人,持续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进企业、进农村、进社区、进机关、进学校、进网络。

一是抓好领导干部宣讲。紧紧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区领导班子带头到挂点企业、挂点农村、项目工地、学校企业开展宣讲,以面对面、互动的形式,分享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的体会、感悟和收获。部门(单位)主要负责同志,深入基层、分管领域、本单位本系统开展宣讲,让党的二十大精神成为广大干部职工创新实干的强大精神动力。

二是开展“六进”宣讲。各地各单位利用日常调度工作、服务企业、帮扶群众和开展“红动星期六”志愿服务活动等契机,扎实开展理论宣讲“六进”活动,把党的创新理论以群众喜闻乐见、通俗易懂的形式传递到千家万户。截至目前,共组织“六进”宣讲活动170余场次,受众人数达5万余人。区党工委宣讲团成员沉入基层,讲述新区发展成效,让群众在共建共享中共情。充分发挥网格员、“五老”人员、帮扶干部等群体的宣传作用,高举旗帜讲热点、深入基层讲“疑点”、联系实际讲“特点”,开展分众化宣讲,让宣讲有意义更有意思,让群众愿意听更喜欢听。

三是丰富形式宣讲。文艺宣讲有声有色。广泛开展文艺演出、快板擂台赛、文明实践员素养大赛等活动32场,以快板说唱、诗歌朗诵等形式感党恩、颂党恩,以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以有奖问答的方式激发广大群众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的主动性。“流动课堂”走村入户。积极打造学习教育新阵地,创新推出“流动课堂”学习模式,将学习阵地搬到古祠堂、小区广场、楼栋单元、群众家中,以红色送学、党员领学、标牌自学的形式,把党的好声音、好政策送到群众心坎上。把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与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结合起来,引领青年学子拼搏奋斗,勇担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历史使命。

人民网: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要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树牢群众观点,贯彻群众路线。请王书记您说一说,赣州蓉江新区在走好群众路线方面,有什么创新举措?

王凌:我们坚持民生为本,聚焦群众关切,民生福祉大幅提升。赣州蓉江新区始终把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着力解决就业岗位等“七个位”问题,用心用情用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推动民生福祉不断增进,人民生活水平迈上新台阶。成立5年来,赣州蓉江新区民生支出38.71亿元,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比重85.8%,而且连年递增,2022年上半年,占86.26%。

始终坚持办高质量教育,在加快推进中小学校基础建设的同时,持续深化校地合作,充分利用高校优质资源,提升教学质量。近年来,15所新建的学校,让新区的孩子实现了就近上高质量的学校就学。坚持办高质量的医疗。全力服务南方医院赣州医院项目建设,建成1所二级医院投入使用,极大地改善了群众的就医条件。今年8月初,赣州蓉江新区建成的全省第一个永久模块化核酸检测(PCR)实验室投入使用,实现了单日单检量最高可达2万人次,混检理论通量最高可达40万人次。

坚持人民城市为人民的理念,以“不低于普通商品房标准”建设返迁安置房1.2万余套,实施集中分配房屋22次,累计安置4770户8412套房屋。聚焦提升返迁安置小区群众生活品质,探索实践“嵌入式”社区服务改革,在返迁安置小区嵌入便民服务中心,提供群众生产生活急需的“小修小补”、就业、法律咨询等服务;植入养老机构,提供生活照料、娱乐休闲、日间托养、医疗护理等“银发”服务;建设“四点半课堂”,免费提供课后辅导、特色文体培训,助力“双减”;推进智慧社区建设,“蓉江一卡通”手机App可实现报事报修、一键求助、预约商家、手机缴费等服务,构建起“15分钟便民生活圈”。

为解决搬迁群众就业转型,赣州蓉江新区在每个镇(管理处)建设“零工驿站”,解决临时用工需求;成立农民工工匠协会,帮助培训在村“土木匠”转型升级为城市建设大工地里的“建筑师”;开展各类招聘活动100多场次;运用用工帮扶平台、稳岗补贴、创业担保贷款、职业技能培训等新模式,打好稳就业的“组合拳”,实现全区城镇新增就业12000余人,转移农村劳动力13000余人。我们将坚持服务兴区的理念,聚焦群众和企业“急难愁盼”,用心用情用力办好民生实事,让群众和企业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有质量。

(责编:毛思远、帅筠)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