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西>>本网专稿

办实事丨农村宅基地建房、户口分户、医保缴纳……村民留言后这些问题都解决了

罗娜
2022年12月25日09:15 | 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
小字号

近期,江西网友通过人民网“领导留言板”咨询农村宅基地建房、户口分户及医保缴纳等相关事宜,各地相关部门接到诉求后,积极回应,着力解决好人民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做好保障服务工作。

农村宅基地闲置后被划为基本粮田保护区 江西分宜:另选地块建房

“家里老房子全部被拆除,宅基地被修公路征用,经村小组同意,父亲1987年批复的的宅基地作为我兄弟俩新建房用地,但上一届国土资源调查时,该宅基地被划为基本粮田保护区,导致现在无法建房。”据分宜县操场乡山泗村村民反映,目前一家老少10口人挤在父母仅70平米住房里,解决住房问题迫在眉睫。【留言链接】

分宜县委办公室收到留言后,第一时间向有关单位核实了解情况。经了解,在2018年该县“拆三房”行动中,拆除该网友3间房,面积28.5平方米,后村小组修路占用了20平方米,该网友父亲1987年批复的宅基地因当时无经济能力建房,只做了地基,一直闲置,现地基已经长了杂草。国土第二次调查中确认这块地类属于旱地。

回复截图。

2018年,该网友向村里反映要求分户建房,因当时要建房的老宅基地属于旱地,操场乡考虑等国土第三次调查看能否调规,等到第三次国土调查成果出来后,发现该地块属于基本农田。2020年乡村两级已经将这块地基上报分宜县自然资源局进行调规,但没有批复下来,分宜县自然资源局表示该地块无法调规,不能建房,现操场乡政府准备要求村组为该网友另选符合条件的地块。

已婚可否单立户口?江西吉安:符合条件即可分户

“本人目前已婚,但是户口还和父母的在农村,想要单独出去成立一个户口,是否可行?”吉安县网友留言咨询婚后单立户口事宜。【留言链接】

收到网友留言后,吉安县委办公室积极回复。根据吉安市公安局《落实〈吉安市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深化户籍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建立健全户口迁移和落户保障实施细则》(吉公字〔2015〕31号)文件精神,农村地区因子女结婚后、兄弟分别结婚成家等原因造成确系分家实际,房屋产权未分割的,可凭村委会证明、户成员到场签字捺印后同意办理分户手续。因此,只要符合以上规定条件,即可分户。

回复截图。

一家七口是否可以只缴纳父母两人医保?江西余干:遵守参保自愿原则

“农村合作医疗可以单独交个人吗?家里七口人全交有点压力,想只交父母的。”余干网友留言咨询医保缴费事宜。【留言链接】

收到网友留言后,余干县医疗保障局积极回复,经调查核实,根据赣医保发[2022]14号文件精神,缴纳了2023年的医保费,才能享受当年的医保待遇,一旦断交或者停保,那个人的医保待遇无法保障,不过,仍然遵守参保自愿的原则。

回复截图。

为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更好推动各地区各部门着力解决好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更加畅通和规范群众诉求表达、利益协调、权益保障通道,人民网“领导留言板”持续推出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征集。日常生活工作中,您有哪些困难事、烦心事?关于各地各行业各领域建设发展,您有哪些意见建议?来找领导说说。

(责编:罗娜、帅筠)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