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西>>本网专稿

“学习二十大,擘画新征程”系列访谈

做足红古绿三色文章 擦亮“生态靓镇”名片

——江西省会昌县筠门岭镇党委书记许海斌接受人民网专访

2022年12月30日18:20 | 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
小字号

【编者按】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把思想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把力量凝聚到党的二十大确定的各项任务上来,人民网江西频道联合江西省委网信办网络新闻传播和评论处推出“学习二十大,擘画新征程”系列访谈节目,聚焦江西各地各部门如何精心组织“学”,广泛深入“讲”,结合实际“干”,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到发展的各方面,以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姿态奋进新征程。近日,江西省会昌县筠门岭镇党委书记许海斌接受了我们的专访,以下为访谈实录:

人民网: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党全国的首要政治任务。请许书记介绍一下,会昌县筠门岭镇对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了哪些部署?

许海斌:会昌县筠门岭镇按照党中央部署和上级工作要求,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首要政治任务,结合实际、精心组织、周密安排,持续兴起学习宣传贯彻热潮,确保党的二十大精神在筠门岭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一是领导干部引领学。通过召开党委会、理论中心组学习会、镇村两级干部会等形式,多举措传达学习、开展专题研讨,推动完整、准确、全面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研究制定宣讲方案,镇党政领导带头深入村(居)、学校、企业宣讲二十大精神,凝聚广大干部群众思想共识,为贯彻落实打下坚实基础。

二是营造氛围跟进学。第一时间将大会报告精神上橱窗、进广播,确保二十大精神抬头可见、举耳能闻。利用各村(社区)微信工作群,及时推送评论文章、转载解读资料,帮助党员全面准确学习理解二十大精神。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所,运用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学习宣讲活动,大力营造良好学习氛围。

人民网:请问会昌县筠门岭镇如何结合当地实际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让人民群众听得懂、能领会、可落实?

许海斌:为进一步推动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及时了解和掌握党的二十大精神,会昌县筠门岭镇充分发挥驻村帮扶工作队、村“两委”、妇联组织等三支队伍作用,把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与推动当前工作落实有机结合起来,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入脑入心、走深走实。

一是驻村工作队员“拉家常”宣讲。各驻村帮扶工作队将宣讲活动搬到群众家里,同大家围坐在一起,你一言我一语,在“拉家常”中将党的二十大的精神内涵要义传递给群众。在入户宣讲过程中,各驻村帮扶工作队还将开展关心关爱活动与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相结合,详细了解群众生产生活情况和存在的困难需求,积极进行走访慰问,化解矛盾问题,解决急难愁盼。

二是村“两委”干部“小课堂”宣讲。各村“两委”干部召开户长会,对党的二十大精神进行深刻宣讲解读,与群众有问有答,共同探讨党的二十大精神描绘的美好蓝图,结合巩固拓展脱贫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在民生实事、产业培育等方面共谋发展良策,共话发展愿景,让广大党员群众在学思践悟中领会精神实质,密切干群关系。

三是妇联志愿者“接地气”宣讲。各村妇联组织充分发挥组织优势,紧紧围绕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关于家庭家教家风建设的相关内容,用生动的案例、接地气的话语,将党的二十大报告精神传达到每一位妇女心中。

人民网:请您谈一谈,会昌县筠门岭镇如何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转化为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强大力量,推动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

许海斌:会昌县筠门岭镇举全镇上下之力推动“四镇同创”建设,描绘新时代筠门岭改革发展新画卷。

一是挖掘“文旅名镇”潜力。立足旅游资源禀赋优势,以汉仙文化、红色文化为核心,做好“红、古、绿”三色文章,抓好旅游路线布局提升,构建“全域、全季、全业”旅游发展新局面。以基础设施提升建设为抓手,推动羊角水堡、过江坪古松林焕新蝶变,谋划推进“观光农业+美丽乡村+特色文化”旅游线路图,实现“旅游+”建设向纵深发展。

二是凝聚“工业强镇”动力。坚持“发展为要,项目为王”的理念,强化与国家市管总局、上海普陀区人武部的联系帮扶,千方百计招引大项目、好项目,为工业园区发展延链、强链、补链。聚焦基础设施建设、要素支撑保障等核心内容,服务推进九二工业园区发展水平,着力打造全国氟盐新材料产业基地。

三是激发“商贸重镇”活力。加快挖掘、培育“夜间经济”“地摊经济”等消费热点,推动旅游资源与文创、文体产业融合发展,形成吃住行游购娱全要素旅游服务的商业业态。充分利用“县振兴集团+乡镇子公司+村合作社+企业+农户”运行模式和利益联结方式,实行五级主体经营,对农村土地等资源进行精细化的综合整治和合理盘活,让“沉睡的资源”焕发蓬勃生机。

四是释放“生态靓镇”魅力。坚决扛起“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政治责任,巩固提升中央环保督察问题整改成果,强化农业面源、化工企业污染源头防控,巩固生态“底色”,凸显发展“绿色”。坚持打好“绿色牌”“汉仙牌”“有机牌”,推动营坊、竹子坝等景区周边村探索发展以“绿色生态、休闲观光”相结合的产业发展新模式,充分释放乡村振兴新动能,为打造“三地一城”、建设“独好会昌”凝聚筠门岭力量。

(责编:毛思远、帅筠)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