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西>>2023春运

为钢轨“把脉”,呵护春运安全

2023年01月08日18:44 | 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
小字号

铁路职工正在搬运仪器到探伤作业地点。中国铁路南昌局集团有限公司供图
铁路职工正在搬运仪器到探伤作业地点。中国铁路南昌局集团有限公司供图

近日,在福建省龙岩市铁山洋站内,中国铁路南昌局集团有限公司龙岩工务段龙岩探伤一工区的雷凯带领5人探伤小队开始了一天的作业。

今天他们的任务是对铁山洋站内的正线和道岔进行检查,铁山洋站属于驼峰调车场,是铁路上利用“驼峰”进行车列解体和编组的调车线路设施,驼峰编组场的钢轨线路相比一般编组场会磨损的更加厉害,同时由于减速顶的缘故,钢轨探伤的难度是比较大的。

钢轨内部有没有伤损、钢轨接头有没有焊好……这些肉眼看不到的安全威胁就是铁路探伤工进行精密检查的地方。钢轨探伤工的工作就是采用超声波钢轨探伤仪和手工检查相结合的方法,给钢轨进行定期“体检”。

2名执机人员和2名辅助人员推着钢轨探伤仪,边走边观察着显示器上的波形,仔细辨别着仪器上发出的提示音,在发现异常情况后,他们便会将车子倒回去做仔细的复查,确认钢轨有伤损情况就要定好位置,做好标记、记录,及时反馈给段调度和车间,安排整修,确保线路运行安全。

在探伤工眼里,轨道安全直接与火车运行安全挂钩,一丝一毫都不容忽视。也正是因为这种信念,让这群朴实的探伤工们克服了无数困难和艰辛,坚守着每个春运。(陈霏浒)

(责编:毛思远、帅筠)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