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西>>本网专稿

2023江西省两会“委员通道”

企业家谈江西营商环境:有求就有应 能简化就简化 亲商更爱商

2023年01月10日14:17 | 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
小字号

江西省政协委员、桑尼可集团董事长吴世伟。 人民网 时雨摄
江西省政协委员、桑尼可集团董事长吴世伟。 人民网 时雨摄

人民网南昌1月10日电(时雨)江西省委、省政府把营商环境优化升级列为“一号改革工程”,出台系列文件,采取系列举措,作为企业家是否觉得江西省营商环境有显著变化?10日,在江西省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委员通道上,江西省政协委员、桑尼可集团董事长吴世伟用自己的亲身经历谈了对江西营商环境的感受。

吴世伟表示,得益于营商环境的优化,江西经济近几年取得了长足的进步,他的企业也一直在成长。作为一家民营企业,企业发展一路风雨,离不开政府的一路扶持,也见证着营商环境的一路向好。

“有求就有应,政企沟通的渠道更畅通了。”吴世伟说,2022年3月,他参加了抚州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不定期召开的企业家茶叙会,不设主题,不设范围,面对面倾听企业家的诉求,并成立专班负责解决。在会上他提出建立铜加工产业基金的建议,1个月后就得到了落实,“连我自己都没想到会这么快,企业间相互交易的票期延长,缓解了企业资金的压力,对延长铜加工产业链发展起到较大促进作用,得到企业家的广泛好评。”

吴世伟的另一个感受是“能简化就简化,办事流程更便捷了。”他举例说,去年11月他公司办理污水管网接入事宜时,当天在办事大厅申报,第二天就审批了下来。之前办理身份证和驾照等事宜,要去他的户籍地苏州来回跑,现在只要在当地办事大厅当场就可办理,让信息多跑路,让客商少跑腿的承诺得到了有效落实。

“第三个感受就是亲商更爱商,政企之间的关系更融洽了。”吴世伟介绍,他担任省五型政府监督员多年,每年都会接到一些企业投诉,但是投诉量递减趋势明显,企业诉求大都得到较好落实。“比如,去年8月我到一家我引进的企业走访,得知其有诉求,我与当地政府协调后,不到1个月就解决了置换建设用地15亩,协调追回了原厂房建设纠纷补偿金210万元。”吴世伟说,现在各级领导深入企业调研,与企业家促膝谈心更加频繁,一名企业家就深情地说过,党委政府的心与企业家贴得更近了。

(责编:邱烨、帅筠)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