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西>>本网专稿

2023江西省两会“委员通道”

毛敏珍:打通两山转化通道 实现生态保护、绿色发展、民生改善相统一

2023年01月10日14:23 | 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
小字号

民建上饶市委会主委、上饶市政协副主席毛敏珍。 人民网 时雨摄
民建上饶市委会主委、上饶市政协副主席毛敏珍。 人民网 时雨摄

人民网南昌1月10日电(时雨)“我手里的这张照片是婺源篁岭,这个古村是保护与开发并进,古色与绿色共存的典型案例。”10日,江西省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委员通道上,民建上饶市委会主委、上饶市政协副主席毛敏珍对打通两山转化通道,努力实现生态保护、绿色发展、民生改善相统一发表了自己看法。

毛敏珍介绍,江西省统筹保护与发展,积极推进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加快打通“绿水青山”和“金山银山”双向转化通道,较好地实现了生态保护、绿色发展、民生改善相统一。各地在实践中也探索出了生态治理与综合开发、生态文旅、美丽乡村建设、绿色信贷等诸多成功路径。

“在这里,分享几个我所熟知的案例,第一个案例就是篁岭古村。”毛敏珍说,婺源篁岭古村依山势而建,有“悬崖上的古村”之称。10多年前,因交通不便且有地质灾害隐患,这个村成了人走屋空、田荒村散的“半空心村”。2009年,当地引进社会资本,以古村产权收购、搬迁安置、古民居异地搬迁保护的模式进行村落保护与开发,以“篁岭晒秋”为核心意象,让文化与旅游在古村深度融合,将该村打造成了“中国最美休闲乡村”,当地村民的年人均收入也从之前的3500元提高到了4万元。

“第二个案例是‘治污与修复同步,转换与增效双赢’的望仙谷。”毛敏珍说,上饶望仙谷是这两年很“跑火”的网红景区,但在以前那里却是个污染严重,让当地政府和村民望“石”兴叹的花岗岩废矿。通过招商引资开发建设景区项目,望仙谷完成了点“石”成“金”的蜕变。2021年景区客流超过103万人次,营业收入超过1.5亿元,提供直接就业岗位2000余个,带动周边就业3万余人。

毛敏珍提到的第三案例是“人文与生态共舞,富民与强镇齐飞”的葛仙山。毛敏珍介绍,被誉为“中华灵宝第一山”道教名山葛仙山,大自然的浑厚笔力和岁月的人文积淀在这里完美交融。其所在的葛仙山镇紧紧依托独特的人文和自然资源,通过产村融合、文旅结合,做美村庄、做优文化、做大产业、做活旅游、做强经济,在全国打响了葛仙山小镇神仙日子的名气,实现居民收入与经济同步增长,2021年镇财政总收入突破8900万元,居民人均收入达到13500元。

“当然,在江西,这样的成功案例还有很多很多。只要我们坚定不移地沿着‘两山’理念指引的绿色发展之路走下去,一定能护美绿水青山,做大金山银山。”毛敏珍说。

(责编:邱烨、帅筠)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