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西>>本网专稿

2023江西省两会“委员通道”

管萍:筑牢医保屏障 护航乡村振兴

2023年01月10日15:09 | 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
小字号

江西省政协委员、民进吉安市委会主委、吉安市医保局局长管萍。 人民网 时雨摄
江西省政协委员、民进吉安市委会主委、吉安市医保局局长管萍。 人民网 时雨摄

人民网南昌1月10日电(时雨)“乡村振兴要搞好,医保参与不可少;今年缴费三百五,把你一年幸福保……”10日,在江西省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委员通道上,江西省政协委员、民进吉安市委会主委、吉安市医保局局长管萍介绍了如何筑牢医保屏障,护航乡村振兴。

在通道上,管萍介绍了一个她亲身经历的案例。去年9月初,吉安井冈山脚下的一名老乡身患多发性骨髓瘤,2022年先后住院9次,总治疗费用10.15万元,通过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和医疗救助三道保障线报销费用9.34万元,报销比例高达92.02%。“老乡们面对因病致贫、因病返贫这个‘拦路虎’,‘辛辛苦苦奔小康,一场大病全泡汤’始终是生命不能承受之重。”管萍说,这个老乡的经历,是医保在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中发挥保障作用的一个生动缩影。

管萍介绍,江西优化服务,让治病报销更方便。群众本地就医,出院时可实现三道保障线“一站式”直接结算;联动防贫,让配套救助更及时,因地制宜设定因病返贫、致贫的监测标准,定期向乡村振兴、民政部门推送信息,由相关部门及时做好筛查预警和风险处置。

“同时,我们分类施策,让医保托底更有力。”管萍说,江西实施公平普惠保障,从而人人“小病不愁”;提高大病保险保障能力,继续对特困、低保、返贫致贫人员实施倾斜政策,让大家“大病无忧”;强化医疗救助托底保障功能,政策范围内的住院费用个人自付部分,特困人员没有年度救助限额,100%报销;低保对象、返贫致贫人员报销75%;脱贫不稳定等三类人员给予一定程度的救助,实现“政府托底”。

(责编:罗娜、帅筠)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