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西>>本网专稿

2023江西省两会“委员通道”

代威力:提升发展的“含绿量” 就是增加幸福的“含金量”

2023年01月10日15:33 | 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
小字号

江西省政协委员、农工党省委会副主委、南昌航空大学教授代威力。 人民网 时雨摄
江西省政协委员、农工党省委会副主委、南昌航空大学教授代威力。 人民网 时雨摄

人民网南昌1月10日电(时雨)江西省委十五届三次全会提出要大力提升发展“含绿量”,江西省政协委员、农工党江西省委会副主委、南昌航空大学教授代威力长期致力于生态领域研究,10日,在江西省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委员通道上,代威力就如何提升江西省发展“含绿量”谈了自己的看法。

代威力介绍,近年来江西绿色低碳发展取得了有目共睹的成效,生态系统质量和稳定性不断提升。2022年前11月,全省PM 2.5平均浓度 25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7.4 %,优良天数比例为92.2%。身在江西的我们,呼吸的是清新的空气,看到的是蓝天和白云,这是良好生态对江西人民的馈赠。

江西这些年地表水环境质量也得到明显改善,南昌市青山湖等城市内湖水质曾一度是劣Ⅴ类黑臭水体,成了周边群众眼中的“龙须沟”。2021年以来,青山湖区全面开展“清河行动”,河湖水质明显提升,特别是已完成建设的幸福二支河及寰宇万象公园成为了名副其实的“幸福渠”。

“提升发展的‘含绿量’,就是增加幸福的‘含金量’。”代威力说,江西省是一个地热和农业资源大省,目前江西在绿色能源布局上还是以传统风光水火为主,要加强对地热能、生物质等新型能源的开发利用。还可以借助绿电入赣、抽水蓄能电站的发展,布局“绿电+绿氢”的新能源体系,加快制造业低碳转型,加强碳捕集、碳利用方面的创新应用。

代威力说,这些年,电动汽车、共享单车已走进大家的生活,这都说明绿色低碳理念越来越深入人心。要把这种理念从出行上推广到工作生活的方方面面,比如:继续推广高效节能电机、高效照明产品等节能产品;大力发展绿色建筑;构建绿色低碳发展国民教育体系等等,“面对绿色发展和双碳目标,只要‘锚定重点、突破难点、实现要点’,就一定能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美好愿景。”

(责编:罗娜、帅筠)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